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天地 > 淳安旅游
吹着初夏的风去倾听来自驿道的远古述说
发布时间:2019-05-22

记者 储珊

昔日,淳安人为发展商贸通达、商贾来往、探亲访友,在山脉之巅或是山岭之间,开凿出无数条方便人们出入通行的道路。这些路有长有短,筑路材料或以石材铺成,或就地挖土平整而成,这些古道似如今的高速公路、省道、县道,成为人们出行的重要通道。

历史巨变,山海沧桑,原来商贸繁荣、行人颇多的古道成了驴友户外之道,原来的便捷山路多已湮没于丛林之间,如今这些古道则更适合徒步野营,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欣赏美景,了解更多淳安的人文轶事。这些或长或短的古道,每一条古道都藏着一段历史,休息的日子邀几个好友,吹着初夏的风,一起去倾听来自驿道的远古述说……

新岭古道

新岭古道起于浪川乡占家村,止于姜家镇新岭源村,从鸡公尖南麓山坳的新岭穿越而过,这条古道也是以前徽商出大连岭去遂安县城商贸最便捷之路。

古道因隐于鸡公尖山麓之中,所以也得以保存较为完整,古道的浪川一侧(新岭西侧)以长石条路为主,靠姜家一侧(新岭东侧)都由大小不一的卵石砌成,即使是下雨天也方便商客行走,

古道石头表面已被踩磨得光滑发亮,证明着这条路的悠久与来往行人的频繁。古道沿途有五座时间跨度达三百多年、风格各异的凉亭,岭顶还有古庵遗址。古道全程约五公里,徒步需1.5小时。

▲行走路线:

浪川乡占家村-姜家新岭源村

▲徒步建议:

1.古道起终点位于新岭东西两侧,最好有两辆车分别放在起终点;若只有一辆车,要回起点取车,公路绕行新岭要二十公里,且没公交直达,当地村子也不容易叫到车,徒步原路来回为佳。

2.古道终点靠近千岛湖龙川湾景区,可一并游览。

茶山古道

茶山古道,又称浙皖白际古道,东起中洲镇泰厦村,北至安徽休宁县榆村乡岭脚村,属于“徽开古道”的一部分,全程25公里。位于中洲镇毗邻的白际山脉之上,一脚踩两省(浙江和安徽)、三县(浙江的淳安县和安徽的休宁县、歙县),是古时浙商、徽商商贸往来之重要通道。

古道延绵百里,风景如画,人文底蕴深厚,不但景色绝美,还是一条茶香满满的红色之路,70多年前,方志敏带领的北上抗日先遣队经此古道,在古道途径的茶山村方氏祠堂“郭睦堂”召开紧急会议,党史称其为“茶山会议”。

▲交通:

千岛湖镇-千岛湖大桥-千汾线-汾口-杨璜线-中洲镇-茶山古道

歙岭古道

歙岭顶位于原郭村乡西北,海拔1265米,从郭村——沈畈——叶祀村开始,有一条青石板铺成的千年古道穿越而过,连绵有三十多里,全部用打凿过的青石板铺设,与安徽省歙县的长陔乡相邻,西南延伸至啸天龙。此古道从山麓到山顶要穿越好几种气候带,植被从常绿灌木林到针叶林、落叶林、混合林,一直到高山草甸等景观。

传说这歙岭顶就是古战场,至今,淳歙交界的昱岭关至歙岭山巅,依然完整地保留着当年那绵延数十里的古城墙,古城墙旁还有古石兵营、石堡垒遗址。

▲交通:

千岛湖镇-千岛湖大桥-千汾线-姜家镇-沈畈村

连岭古道

连岭古道也叫休龙古道,位于淳安县与安徽省歙县交界处,大连岭上由石板铺就的山道,是“休龙古道”的一部分。古道始建于西晋五胡乱华,中原士族“衣冠南渡”大量定居皖南及山越之后。又有相传,此道辟于元末明初,朱元璋由浙入皖经过此地时,率军民辟成。

大连岭古道主峰海拔约1400米,登啸天龙,北可望屯溪,东可观新安江大坝。山岭呈南北走向,上行二十里、平行二十里、下行二十里,有“60里连岭”的说法,故有“江南第一岭”之称。大连岭不仅人文典故、民情风俗、红色文化的积淀深厚,各式各样的奇珍异景更是美不胜收,而且野生动植物丰富,有“杭州的西双版纳,浙西的最后秘境”之称。

▲交通:

千岛湖镇-千岛湖大桥-千汾线-浪川乡-休龙古道

塔岭古道

塔岭古道位于现威坪浙皖交界的百桂尖南麓,是一条连接古威坪与原新安江畔商贸古镇街口镇之间的一条古道,起始点位于威坪五都源的横塘村,终点是新街口镇塔坑村。

塔岭古道在淳安与安徽之间众多古道中算是一条较短的,穿越的塔岭也不高,岭顶凉亭处海拔约580米,但这条古道地理位置特殊,是两地乡民的便捷通道。古道虽不长,却历史悠久,再加上古威坪曾为淳安县治四百年,可想这条古道千百年来曾经的繁华与行走过的商贾游人了。

从横塘村到塔岭顶一段古道保存得非常完好,一色的青石板路一直铺设到岭顶,古色古韵的,岭顶有一穿通式石拱形的古凉亭,为过往行人歇息及避雨所用,穿过凉亭就是安徽境内,古道顺山坡下行,路面也由青石板改为土路,不过路况还是挺完整的。

▲交通:

千岛湖镇-淳开线-千威线-横塘村

凤凰山古道

威坪凤凰山位于神奇的北纬30°,地处威坪镇北面,是横跨六都七都之间的最高山峰。千岛湖凤凰山遍布着很多悠然的古道,青石阶梯,斑驳如旧。

凤凰山山峰奇特、视野开阔。向东可见金紫尖、笔架尖、九龙戏珠,向南可见鱼口尖、东山尖、千岛湖,向西可见淳安五都、六都主要山峰,向北可见帮源洞、安徽歙县。是龙凤吉祥,人杰地灵的风水宝地,是集登山旅游、朝圣拜佛的圣地。

▲交通:

千岛湖镇-千岛湖大桥-千威公路-威坪镇-凤凰山

洋岭古道

洋岭古道位于梓桐与界首之间,南起界首乡的松源村,穿洋田村而过至洋岭,北止梓桐的洋峰村,全程约10公里路程,现松源至洋田一段已通康庄公路,可徒步亦可驾车直达洋田村。

整个洋岭古道全是由当地的青石块铺成,宽绰而较整齐,从梓桐洋峰村登洋岭,则是一路青石板路盘旋而上直到岭顶。洋岭古道南侧靠洋田村方向,地势较平缓,岭顶及山坳口各有一凉亭,至今有三百多年,保存较完整。岭顶有一片树龄六百多年的古树群。站立岭顶透过古树群可俯视到梓桐镇一带的村庄田野。在洋田村口不远处的山坡上,有一栋正方形二层楼的彰显洋田村人文与历史的文昌阁,这文昌阁是洋田村的标志建筑,也是县级历史保护建筑。古道沿途还有古窑、古桥、古树群,这一切都是这条古道上美丽的风景。

▲徒步建议:

1.洋岭古道建议从梓桐洋峰村开始徒步,上洋岭到洋田村这段,古道保存完整,此段3.7公里,用时约一小时;

2.洋田村到松源村虽已修通公路,但沿着溪走还有部分古道残存着,乡村景色还算不错,建议一并走完;

3.洋峰村至洋田村若走公路需绕行30公里,若是自驾,建议走原路来回,方便取车。

淳寿辽岭古道

淳安通寿昌、衢州的官道,起点在里商郎家村,终点位于寿昌(今建德)李家镇新桥村。这条古官道由郎家沿溪上溯到西岭——辽岭头,现为通千岛湖石林的必经之地。淳寿辽岭古道最高处海拔720余米(辽岭尖估计高于900米),里商郎家至李家新桥辽岭坑口全长15公里,其中岭道(西岭至辽岭坑口)7.5公里,寿昌(今建德)境内3.5公里。古道蜿蜒曲折,顺山势而上,山峦环绕。

岭头上留有古人垒石而成的垭口。边上还有一凉亭,垒石成簸斗口形,上搭桁条椽子盖土瓦,供行人歇脚。当地村民称其为“狗洞亭”。后又将穹顶拆除盖瓦。现今,我们还能从檐板上看到以下的文字:“长林曾珍寿重建辽岭亭,淳寿两县客宾勋美德厚。”

▲交通:

千岛湖镇-排岭半岛绿道-上江埠大桥-里商乡-郎家村

这些古道,有的跨越县境,有的连接乡镇之间,或盘山越岭,或穿行乡村,或傍溪依涧。高高低低的古道,经过起起落落的山坡,古道绿荫,山泉苔藓,松涛鸟鸣……这一切都是古道之韵味,带着山野朴素的纯粹,观山越水,享受沿途的风景……每一条古道都写满故事,而众多的古道又点缀了千岛湖的历史与文化。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旅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