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与消防安全同行 全媒体小记者致敬“最可爱的人”
发布时间:2019-05-28 13:46:25

“哪位小记者知道火警电话是多少?”“是119!”

“那你们知道全国消防日是哪一天吗?”“是11月9日!”

4月21日,一场名为“梦想职业——我是小小消防员”的参观体验活动在淳安县消防救援大队展开。千岛湖传媒中心全媒体小记者们相聚在这里,参观消防设备、体验救援活动、学习安全知识,一同致敬最可爱的消防员叔叔!

小记者们认真观察、仔细聆听、用心感悟,并用朴实而真挚的文字记录下来,珍藏这段美妙的记忆。

日前,我们收到了不少小记者们的佳作,但因版面有限,本次仅选择了其中的部分作品,展示和点评如下。



当一天小小消防员

千岛湖镇南山学校六(6)班 黄奕棋

4月21日上午9点,蓝天白云,艳阳高照。80位小记者相聚淳安消防救援大队,学习有关消防的知识。

签到,分队一切井然有序的进行着,小记者们分为两队,跟着两位消防员叔叔开始了参观。他们依次参观并学习了消防车结构和储存用具,消防安全小电影,模拟火灾逃生,消防标志认识,欣赏荣誉,体验水枪使用。小记者们从中边玩边学,不仅学到消防知识,增长了见识,也对消防员这个职业感到致敬与崇拜。

参观结束小记者们把心中一个个问题提了出来,消防员叔叔么也是一个一个的耐心解答,小记者们收获颇多,也对消防员这个职业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随后,小记者们拿出精心准备的礼物送给了消防员叔叔们,表示自己的一份敬意与赞叹,一份份礼物,代表了小记者们一颗颗热情与感恩之心,消防员叔叔们也是笑着接过了礼物,对小记者们表示了谢意,也把准备已久的“小小消防员”的奖状颁发给了所有小记者们。

点评:文章来源于生活,通过仔细观察、用心体悟,而后用语言描写出来,朴实自然的童心体现在文中,使文章散发着清新活泼的气息。


参观消防队

千岛湖镇第一小学三(3)班 王臻斓

星期六的早晨,小记者们来到了淳安县消防大队,一进门就看见一位值班军人,站的如同松树一般笔直,纹丝不动,向我们展示了军人威武的气势。

首先消防员叔叔给我们讲解了消防车上的各种救援设备及其用法,像水罐泡沫消防车,如果是油烧着了,就要用泡沫来灭火,不能用水来灭火。还有一种消防车是有座位的,像哪里地震了,洪灾啊,就开消防车去救人,我们都听得津津有味。我们还看了消防安全知识的视频,学习了灭火器的用法并参加了消防演习。

我们还参观了消防员的衣服,衣服非常厚重,可以防火,好多小朋友还消防员的衣服,戴了他们的头盔,真重啊。最后消防员叔叔还给我们演示了喷水技术,非常壮观。

我们要向在火中负重逆行的英雄们致敬,你们是最可爱的人。

点评:可爱的小记者们,致敬最可爱的人,真挚的情感让读者也为之动容。



我们走进消防大队

姜家镇中心小学三(1)班 章艺喆

4月21日上午,天气晴朗。我的心情和这太阳一样灿烂,因为我们要去淳安县消防大队参观,见一见可爱的消防官兵叔叔! 

进入消防大院,我们看到了摆在红地毯上的各种消防设备。大家都很好奇,伸长了脖子往里瞅。一位消防员叔叔向我们介绍,有液压泵、充气囊、消防服……

然后,消防员叔叔带领我们参观他们的宿舍。“哇塞”同学们发出一声惊呼。原来这里的被子都是标准的“豆腐块”。真令人佩服!

接着,我们又在一楼看到了许多标语,其中一块“安全计时牌”上写着“安全工作大于天,自身责任重于山”。看到这些标语,我对消防员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他们多么不容易呀!把人们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是多么了不起。

临近结束时,我采访了一位消防员叔叔,引来一群同学要签名。其他叔叔也不能避免,引起了一场签名风波。看到我们小记者个个认真、好奇的表现,消防员叔叔亲自给我们颁发了“小小消防员”的荣誉证书,我们感到无比开心、无比自豪!

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消防大队,收获很多,感慨万千。当消防员,真不容易! 

点评:参观、体验、采访,消防之行让小记者收获满满,对人物心情的细腻描写是本文的一大亮点。


向消防员哥哥学习

千岛湖镇青溪小学三(1)班 方静香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让我期盼已久的周末再一次来到了我的身旁。这个周末,我要到消防大队去参加“小小消防员”的小记者活动,去认识更多新朋友,学习更多新知识。

春光明媚的早晨,我穿着整洁的衣服,戴着干净的帽子,背着雪白的背包,早早地来到了目的地参加活动。

我们排着长长的队伍,跟着消防员叔叔来到了应急停车库。哇!消防车的种类可真多!有水罐消防车,里面装有氧气罐等一些灭火的道具,有云梯消防车,它有着一架长长的梯子,还有救护消防车,巨大的车厢内摆放着担架和许多急救医务...... 让大家看得赞不绝口。另外,消防员叔叔还带我们去参观了每层的各个角落,这让我流连忘返。

这些勇敢的消防员们时刻都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为人民不断服务着,他们永远是我们心中最伟大的英雄!感谢消防员叔叔的辛苦授课!感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

点评:小记者以第一人称视角进行叙述,对消防员的尊敬与感谢贯穿全文,情感色彩浓烈。



关注消防 珍爱生命

千岛湖镇南山学校四(1)班 汪涵韵

4月21日,我们全媒体小记者一起来到了淳安县消防大队。

跟着消防叔叔,我们参观了3种消防车:第一种消防车上有灭火的水带等,绿色是进水的、红色是出水口;第二种消防车上有救人的绳子、气垫、破门器、生命探测仪、无齿锯等,我学到了,绳子绑在身上可以安全从高空撤离,气垫放在跳楼的人的下方,让跳楼的人不失去生命;破门器是救火时先把门凿出一个洞来进行降温,防止直接开门产生爆炸;生命探测仪可以帮助消防员探测生命体征;无齿锯可以切开铝类、铁类甚至铜类哦!第三种消防车上有救人的梯子,它能升起来至32米之高,真是令人大开眼界。

真是一节非常有意义的体验课,为了防止火灾和预防火灾发生,我们每个人都要警钟长鸣,增强安全意识!

点评:重点描写了三种消防车的不同构造和作用,在自己学习提高的同时,也给读者上了一堂知识点满满的培训课。


我们都是“小小消防员”

千岛湖镇第六小学四(4)班 王颖

4月21日早晨,我早早来到了消防大队,进行采访参观活动,两位英姿飒爽的消防员叔叔接待了我们。 

第一个地点是“演练室”。我们五人一组,按照消防员叔叔的指导,在虚拟的烟气和模拟楼道中安全有序逃出火灾区。随后,学习了许多消防工具的作用:“防化服”用于大火灾、大爆炸,“无齿锯”用于火灾时切开防盗门等等,还亲身体验了头盔和衣服。 

最后是采访时间,一位小记者问道:“叔叔,你们去救火时会害怕吗?”叔叔说:“怕也没办法呀,因为我是消防员,我要努力救人。”终于轮到我提问:“叔叔,那你们救援时会想些什么呢?”叔叔想了想,回答我说:“以最快的速度和机智在最短的时间内,将被困人员解救出来。”我们听了,都为之震撼。 

这次活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体会到了消防员叔叔的辛苦,感受到他们肩上所扛着的责任。  

点评:全文层次清晰,语句流畅。后文以提问对话的形式,展现了消防员工作的辛苦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十分生动形象。 



我心中的英雄

实验小学一(2)班 朱锦灏

4月21日,我去了消防大队,消防员叔叔先带我们去看了一个关于消防知识的动画片,看完了之后,叔叔又带我们玩了跟消防有关系的游戏,还带着我们演习了失火之后的逃生。我还穿上了消防员叔叔救火时穿的马甲,体验了一下当消防员的感觉。接着消防员叔叔带领我们来到消防车的旁边,给我们讲解了消防车上的东西都是有什么作用的。最后我们坐在消防车上休息了一下,然后跟消防员叔叔一起拍照留念。

这次去消防大队,我看到了我心中的英雄消防员叔叔,他们多么的伟大,我也要好好学习,以他们为榜样!

点评:言语虽平凡,情感却真挚,一次消防参观之旅在小记者心中埋下了深深的英雄梦,充满正能量。


体验一日 “小小消防员”

淳安县实验小学二(2)班 王怡然

今天天气晴朗、阳光明媚,我早早地起床去参加小记者“我是小小消防员”活动。

来到消防队,里面的叔叔带领我们大家看预防火灾的动画片,然后带我们到一个房间,演习遇上火灾时怎么逃生,还带我们参观消防车告诉大家消防车的用法,很多同学还穿上了消防服感受一下。穿上消防服感觉又闷又热,消防衣死死地勒在身上,整个人像个“变形金刚”,走几步路就汗流浃背的,原来消防员叔叔救火是那么不容易。我们大家还把自己做的贺卡等礼物送给敬爱的消防员叔叔们。

今天,我在消防大队学到了很多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度过了愉快的一个上午。感觉这次的活动非常的有意义。

点评:文章简洁明了,语言平淡朴实,适当运用比喻,使文章生动活泼,引起了读者的兴趣。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杨华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