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路 缘
发布时间:2019-06-17 10:40:23

编者按:新中国成立后,淳安人民建设热情高涨,不必扬鞭自奋蹄。1959年,为支援国家建设新安江水电站,淳安人民高风亮节,不计得失,在艰难的环境中,栉风沐雨,筚路蓝缕,克难攻坚,也得到了国家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一路走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淳安以崭新的姿态亮相于人前。悠悠七十载,淳安发展就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潮中的一个缩影。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唱响新时代的昂扬旋律,《今日千岛湖》四版《百姓叙事》栏目特推出“我和我的祖国”大型征稿活动。此栏目以人物为主线,从细处入手,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来,身边的点滴发展变化。要求语言生动,内容真实,字数在1000至4500字左右,同时配文章所述相关事件图片3-5张。征稿自发布之日起至2019年9月30日截止。投稿邮箱qdhnewstekan@163.com,并备注《今日千岛湖》四版《百姓叙事》栏目收。

本期推出来自淳安县交通系统的建设者——朱田法的人生亲历、深切体会。

我叫朱田法,1931年出生,建国初,是淳安县唐村区方宅乡坪山村人。

我从小跟着父母干农活,田间地头摸爬滚打,别的没学会,种庄稼倒是一把好手。我家的地离村远,每天起早贪黑,费时又费力,我就琢磨着是不是能开一条近道?家人笑话我吃饱了撑的,我后生牛犊不怕虎,天天在荒岭荆棘中挖路。嘿,一年多时间,一条便道被我开出来了。那年我17岁,或许就这样跟路结缘了。

1951年5月,部队来乡里招兵,名一报上,欢送会紧随其后。开完欢送会,部队集合开拔。我连换洗衣服也没拿,就这么跟着部队走了。那时通往外界的还是机耕路,大脚步踏上去就是一阵土。

我们连着几天的急行军,脚板底全是血泡。走了几天,总算到了金华,部队休整一天。从未出过远门,一下子来到金华府,就像掉进了五光十色的大卖场,眼睛都被晃花了。第一次上大马路,第一次看火车,才知道马路可以那么宽,铁路上铺着那么多的铁轨,我们一群乡巴佬手舞足蹈,个个像打了鸡血。

一天后,部队被派往福建前线。在那里,我度过了八年的军旅生涯。

1957年6月,我的名字上了复员名单。部队领导问我愿意留在当地还是回原籍?当然是回老家,叶落归根嘛。我回答得很干脆。

回到家乡,我先在方宅乡清溪社当了几个月的支部书记,1958年4月,调到淳安县养路工区工程队任支部书记。当时,为配合新安江水电站建设,输送库区移民和解决出县通道,上级要求突击赶修淳分公路(今05省道)。在“大跃进”的形势下,县境水库建设加快,公路建设也力求高速度。然而,条件实在有限,没有机器设备,没有汽车运输,更没有先进技术。好在那个年代,无论多么困难,人们都能想办法克服。锄头洋镐就是设备,肩挑背负就是运输,土办法就是技术,57.62公里的县境通道,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提前了45天完成,并把通车作为国庆节的献礼。

1960年,水电站建成发电,大移民也开始了,我被抽到移民工作组,负责检查迁移情况。每到一个村,看到一个村空,心里不是滋味。水位上升的速度,出人意料地快,原淳建、淳徽、淳开公路全部被淹,最后留下12公里的断头路,淳安就这样成了浙江交通基础设施最落后的县。据说,当时全省有11个不通公路的乡镇,除了一个海岛县之外,其余的都在淳安。

1963年9月,组织任命我为淳安养路工区(今公路段)党支部书记。说是单位,但一无住房,二无办公室,二十几个职工挤在一个简易棚里,夏天嘛热死,冬天嘛冷死。记得,我到工区的当天夜里,下起了暴雨。棚顶渗水,大家手忙脚乱,翻出锅碗瓢盆接水,整个晚上“滴滴答答”的水滴声比我们的呼噜声还要大。衣服是湿的,被褥是湿的,第二天早上醒来,全身酸疼。幸亏,那时职工们都还年轻,身体扛得住,不然的话,早就病倒一大片了。这样下去不是办法,有人提议,何不自力更生建集体宿舍。又说,与其坐着等,不如自己先干起来。这个主意大胆,当即就得到大部分人的赞同。

但盖房毕竟是大事,即便是简易房,该有的材料照样不能缺。而我们的手上,无资金,缺材料,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

这时,段长老曹想了个法子,说新安江水库里有的是砖头,可以去捞嘛。有的职工也提出,农村家家户户都有旧木料,可以上门去收。都说三个臭皮匠抵过一个诸葛亮,我们虽然算不上诸葛亮,但好歹强过臭皮匠吧。

谁的法子好,就用谁的。我把人员分成两批,一批照常养路,一批下水捞砖、收集木料。职工们配合得当,团结有序,半年时间,两排平房就结顶了。住进新宿舍的那天,工区热闹得像过年,脸盆当锣鼓,笑声作歌唱,我又特地叫人买来一大盒百子鞭炮,“哔哩啪啦”放了个痛快。那年春节,我发动职工们有老婆孩子的带老婆孩子,没老婆孩子的带父母,都到新宿舍过一个革命化的春节。

说起淳分公路,我对它的感情是最深的。尽管这条路因为当时条件的限制,建设基础相当差,要翻6座山岭,绕1440道山弯,路窄、坡陡、弯急不说,行车安全也令人担忧。可就是这样的路,还是我们县唯一一条与外界联系的公路。

每天上路巡路,从来不被风雨所阻。职工们自编的顺口溜,我到现在还会说。什么“晴天灰,雨天泥,晚上回来一身黑”,什么“太阳晒,冷风刮,手上老茧做锉刀。”他们甚至自嘲自己,是带薪的农民。的确,当年我们工区的小伙子愣是在县城找不到对象,一些居民户的姑娘听说是养路工区的,跑得比兔子还快。

老婆都找不到,谁愿意来养路呀?杭州总段得知情况后,只得把山西的运煤工分配过来。但北方人过不惯南方的生活,没多久,又陆陆续续地回去了。

总段就说到农村招工,养路工虽然算不上一份体面的工作,好歹是拿国家工资的,总比挣工分强吧?农村招工还算顺利,很快就招来了十几个青年。

1965年,中秋节前,省交通厅的一位副厅长来淳安视察。时间长了,我也忘了他姓什么。

只记得,他到工区视察的时候,我正和几位养路工在路上作业。听到通知,连忙往工区赶。等我到了工区的门口,见五六个人站在那儿,一个个瞪大眼睛,看着我。

我当时胡子拉碴、皮肤黝黑,还戴着一顶旧草帽,样子与农民没两样。陪同来的人向副厅长介绍我时,这位副厅长一把握住我的手,连声说辛苦,没一点大领导的架子。我们在工区门前交谈,他问什么,我答什么。刚开始,我还拘束,话也不敢随便说,后来谈着谈着,也就放松了。他问困难时期有人跑走吗?我说有几个。他又问粮食不够吃怎么解决?我说自己开荒种地,番薯、玉米、南瓜、土豆都可以做粮食。他听了很高兴,不住地点头,说这个方法值得推广。

年底,全局评比先进,我们一下子拿来了七面优胜红旗。又是大会表扬,又是戴大红花,职工们说,没想到我们也有扬眉吐气的这一天。

1971年5月,西阳87K+550——88K+450地段截弯取直改线工程开工,局里要求我们的工程队一起参与。我带上十多个职工,没日没夜干。工程竣工的那一天,县领导称赞说,这项工程让淳分公路足足缩短了五公里。

1972年,千岛湖镇造第一条水泥马路,路基由养路工区负责。打路基需要大量的石子,我们组织人员加班加点敲,还是跟不上工程进度。局里指示,发动群众敲石子。通知一发出,整个城镇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来了。大家在工地排起长队,自愿敲石子。许多人白天没时间来,晚上照样来。工地上点起了大灯泡,“叮叮当当”的敲打声,彻夜都在响。

1978年4月,淳安养路工区改称为淳安公路段,也就在这个时候,组织上任命我为淳安交通局的副局长,分管工程建设。此时,国家下达新政策,要求开发山区经济,加快山区交通建设。好消息来得太及时,我与路的缘分更深了。

为贯彻改革开放方针,淳安针对本县南北陆路交通阻隔、断头路多、公路等级低的实际,把建设重点放在接通断头路,改造等外路,沟通南北陆路交通,改善出县通道上。工程一个接一个,我也忙得“脚跟撞到了后脑勺”。天天跑工地不说,还常常吃住在工地。施工人员笑话我不会当官,说我的办公桌都发霉了。他们封了一个“开路先锋”的头衔给我,并说我当之无愧。我就跟他们说,我们都是开路先锋。

资料显示,从1979年到1993年,淳安的公路建设几乎从无到有,变化巨大。这个阶段,依旧是按照“民办公助”的方针,通过多渠道集资,新建和改建公路。统计数据,国家投资5335.87万元,里程达332.84公里,全部接养通车。与此同时,还发展专用简易公路32条,207公里,国家投资251.39万元。

1993年9月,我到了退休年龄,组织上留用我,说是还有重要工程需要协助。

1996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直接关怀下,环湖公路开始建设。这条公路的开建,对淳安老百姓来说,简直是喜从天降。当时,虽说交通的改观已经很有起色,但淳安仍然有12个乡镇不通公路,山区的行车状况也仍然是“行路难”和“路难行”。

我在第一线,清楚地看到老百姓那种发自内心的喜悦。他们自发地到工地送水送饭,遇上占用土地,也不要求赔偿。路修到哪个村,哪个村就热闹,只要看到我们加班,村民们准会送来夜宵,而且一送就送到了工程结束。现在,我只要看到电视上那些修路造桥的场面,就会想起当年自己修路的那些岁月。

1997年12月,我因身体原因彻底退休。2000年的一天,一位老同事打来电话,告诉我05省道要改建为一级公路。听到这个消息,我兴奋不已。整个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脑子里像过电影似的,一遍遍,过去的人,过去的事,过去的日子,好像一下子全回来了。

几十年来,我亲眼目睹淳安交通一步步前行,一步步发展,一步步腾飞。从12公里的断头路,到今天的四通八达,这样的变化是惊人的,想想都不可思议啊。2002年,淳安第一条一级公路改造完成;2003年,康庄公路实施,开始村村通公路,交通大联网的打造;2006年,杭千高速公路通车,实现淳安高速公路零的突破;2011年,上江埠大桥及接线开通,结束了淳安南北山水相隔的局面;2014年,生态路淳杨公路通车;2015年,杭黄高铁动工,淳安迈入高铁时代……看看这些年的交通大事件,我由衷地感到庆幸,庆幸自己能在有生之年赶上好时代。(朱田法 口述 卢燕敏 撰稿)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