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家乡的天井屋
发布时间:2019-06-18 15:15:30

在我们淳安农村建筑史上,有一句民间俗语:“没有天井不标算”。因此,山区农村的古建筑,天井屋特别多。这些古老的天井屋,被岁月浸染的马头墙高耸入云,青砖灰瓦,尘封着多少轶闻趣事,阅尽了多少人间沧桑,彰显出昔日的风采和曾经的繁华。

天井,民间称“天空之井”,悬于半空之中,房屋上的水,顺着沟瓦流入天井下方的水池之中,天井下的水池,用打磨得发光的青石拼接砌成,是专门用于盛装天井上流下来的雨水专用池,民间称之为明堂,这就叫天井屋。

天井屋的设计和构造,主要体现在风水两字之中。什么叫风水?民间称有风有水才叫风水。天井,上通天,利于通风采光,能增加室内的透明度和通风透气度。农村中,堂前是接待客人和家人团聚的主要场所,有了天井,室内的空气更加清净宜人,光线更亮。天井下方的水池为什么不叫明塘,方言要叫明堂,顾明思义,天井的光照,使堂前更明亮,因此就叫明堂。我的故乡长岭上村,有一个大祠堂是有名的天井屋,解放初办过一座小学,我在这座小学读书时,每天清晨到学校去读早书,因为教室里光线太暗,我们就坐在天井下的青石板上,借天井的光线读早书。

家乡的天井屋,大多数建自清末民初时期,已有一百多年历史。天井,多数建在房屋中间或堂前下首,宽窄不一,各有千秋,天井与地面上的水池相对称。一个大家族,在建造时很讲究天井格局,祠堂或礼堂中的天井要做到“四水落明堂”,民间称之为“四水归堂”。上有长方形的天井,下有长方形的水池,天井水池,相互对称,互为作用,水池呈长方形回字型,像一只砚台,很美观。屋顶上的水从天井四边的屋沿流进下面的水池,象征着“财源滚滚天上来,肥水不流外人田”。水池设计比屋内地面要低许多,下大雨时,水池中的水涨到一定程度后就不会再涨,不会超过室内的地面。雨水停止后,会自动慢慢消失,民间称这种天井屋中的天井水池是活水明堂。

山区农民在单家独户建造住房时,也十分讲究建造天井屋。这种天井屋是另一类建筑布局,天井设计在堂前下首正对面上空,民间称“三正两横格式”。正中是堂前,堂前两边各有一个居住房间,民间称横间。天井两头是大门和边门的同道。天井的一边紧挨着堂前对面的墙,天井的另外三面有屋沿水流进下面的天井水池,这种天井水池是凹字形,天井水池中也有暗道,把水排出屋外。

还有一种天井屋叫旱天井屋。这种天井屋有天井而无室内水池,在建造房屋时,在堂前正对面的墙壁上方设计一个长方形的大天窗,民间称之为“旱天井”。屋顶上的雨水从天井上方直接排出屋外,这种天井是竖式的,旱天井的光线直接射进堂前,能增加堂前的光亮度。

淳安的天井屋,是淳安工匠设计和创造的艺术成果,是民间建筑艺术的集中表现,是淳安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管祖谦)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