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绿荫深处有雅致
发布时间:2019-06-18 15:16:13

淳中公园位于淳安中学对面,是一座临湖的新公园。公园里,假山怪石、花坛盆景、藤萝翠竹,点缀其间,一座圆型的建筑,掩映在红花绿草之中。待到近前,观其标志,“公共卫生间”几个大字赫然入目,噢!原来是一座厕所。

设计者独具匠心,把一座公共卫生间设计得如同一件精美的艺术品:圆圆的造型,曲径回廊,回廊之上,花架纵横,藤蔓交错。回廊之外,白杨树挺拔,鸡爪槭泛红,八角金盘宽大的叶子随风摇曳。墙壁之上,常春藤丝蔓缠绕,吊兰花垂茎倒挂。入内,窗明地净,墙上,几副图画点缀,地上,一盆绿萝常青。虽曰厕所,却不见污秽之状,也无刺鼻异味。

自古言“人有三急”,厕所,与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尤其是出门在外的人,必处处留心观察之,到时方可应“急”,否则,临了必出笑话。

从很小的时候起,就听大人讲述过一则家乡很流行的笑话,说的是厕所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乡下人,有一天,他进城了,因为内急找不到厕所,就靠墙蹲着解手,不料刚好碰到有巡逻的监市路过,慌乱之中忙拿下戴在头上的箬帽盖于污物之上。监市走到近前,盘问那人:“是否蹲在这里解手?那箬帽底下是何物件?拿开看看。”那人答道:“我没在这里解手,箬帽底下是我刚捕到的一只八哥,若把箬帽拿开它就飞走了,请你帮我按一下,我去拿个网兜来罩住,然后再把八哥抓住。”监市信以为真,答应帮忙,便用手按住箬帽。过了多时那人还未回来,掀开箬帽一看,竟是一堆污物,方知上当了。这则故事讲的虽然是一个笑话,但在前些年城市公共卫生间难找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乡下进城的人,常为此发愁。脏、乱、差也是以前公共卫生间的普遍现象。20多年前,我一位朋友到县城办事,因为大意走进女厕。事后他和我们开玩笑说,想找干净一点的厕所,那就上女厕所吧。这则笑话告诉我们,那时想找一间干净的厕所是多么地不容易。

今天的县城,这种如厕难的状况和脏、乱、差的现象早已不复存在,旧的公共卫生间都换了新颜,新建的公共卫生间布局合理,设计精巧,并都有专人管理,淳中公园的公共卫生间便是一例。

如今,千岛湖已是举世闻名的旅游胜地,来此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节假日更甚,今年的“五一”期间,只四天时间,就接待游客十多万人。人多了,吃喝拉撒是件大事,而公共卫生间的环境是否整洁优雅,也是展示千岛湖这座“国卫”城市的一个窗口。纵观山城不难发现,千岛湖人早已胸有蓝图,淳中公园的公共卫生间便是一个缩影。(余书旗)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