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网络防骗
网购需警惕 这种“客服”不能信
2019-06-19

原标题:这种“客服”不能信 有个杭州姑娘被坑

昨天,杭州拱墅警方发声:大家在网购的同时,一定要警惕网络诈骗。如果“客服”喊你交纳各种费用,很可能就是诈骗的开始。

姑娘小丁23岁,在杭州一家医院工作。小丁将一条闲置手链信息发布在一个二手交易APP上,看是否有人要买。

6月4日中午,有人在APP上联系小丁,告知她的手链被限制出售,并发来链接。

点开链接,小丁看到一张通告,告知要签订商家协议才能正常交易,还附带了一个二维码。

扫了二维码后,小丁进入客服界面。对方自称是平台客服,要求小丁支付450元以开通消费者保障协议,并发来一个收款二维码。

小丁扫码,通过微信支付了该笔费用。

然而,“客服”告诉小丁,该笔钱款无法通过审核,已被冻结。

被限制交易的问题还没解决,现在钱也被冻结了。小丁急得团团转,不停地问“客服”该怎么办。

“客服”告诉小丁,她还须开通一个假一赔三的手续,需要支付1200元,并再三保证,开通后之前支付的钱款都会在2分钟之内退还给小丁。

小丁再次扫码支付了1200元。

之后,小丁有点反应过来,赶紧催“客服”退款。

“客服”又发来一个所谓的“退款二维码”。小丁打开,显示要支付3000元保证金。

清醒过来的小丁向半山派出所报警。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对于“客服”类诈骗,民警提醒大家:

接到“客服”电话留言,一定要第一时间拨打全国统一客服热线、登录购物平台或公司官网查询信息;

网购平台一般不会以各种理由要求转账汇款。如果客服声称要通过“扫码”方式进行转账汇款等,应提高警惕;

不要轻信“客服”,不要轻易点击陌生链接,并透露个人信息。如果碰到网购出现的各种问题,应该用购物网站的特定联络工具进行咨询联系,确认对方的身份。(记者 陈锴凯 通讯员 陈新铭)

  来源:钱江晚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