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情快讯
这个梅雨季对农民兄弟不太友好 蔬菜减灾技术送给你
发布时间:2019-06-21

入梅后雨水较多,对我县蔬菜(食用菌)等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为此,县农业部门专家特别提醒广大菜农密切关注天气动态,做好蔬菜(食用菌)生产的各项防范应对措施。

防范措施

1、清沟理渠。重点清理出水口的杂物,确保排水畅通,准备水泵等排水物资,随时应急排水,防止低洼菜田、出菇棚内涝。

2、抢收蔬菜。及时抢收有上市价值的蔬菜瓜果,尽量降低损失。

3、加固棚架。对于育苗大棚和正在生长旺期的蔬菜大棚,及时检修,密闭大棚,防止漏风,立柱加固大棚、出菇棚、钢构房等设施,防止倒塌。

4、安全防范。检查变压器、输电线路,准备好应急照明设备,安排值班人员,加强看护和巡逻,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灾后管理

1、清沟排水。设法排除田间积水,尽量减少受淹时间,降低田间湿度,减轻病害发生。

2、修复设施。对于被摧毁的大棚,组织人员加紧抢修。雨后转晴及时覆盖遮阳网,做好遮阳防晒工作。

3、加强田间管理。对于倒伏和沾泥带沙的蔬菜及时中耕培土,扶理植株,追施叶面肥,摘除残枝病叶,促进植株恢复长势。

4、重视病虫害防治。暴雨过后植株损伤大,蔬菜容易发生叶菜软腐病、瓜类疫病、白粉病、霜霉病、茄果类早疫病、叶霉病、灰霉病等病害,应选用对口高效低毒农药尽早防治。严格执行用药安全间隔期制度,确保上市产品质量安全。

5、改种补种。对受灾严重或绝收的田块,及时安排后茬生产,可补播一批生菜、青菜、苋菜等速生叶菜,尽快恢复高温季节蔬菜生产和满足市场鲜菜需求。

粮食生产如何管理?

水稻

雨后对轻灾田块以排水促根为主,力争早发根、长新叶。

对重灾田块要疏通沟渠,排水降渍、控水增氧、露田通气,促进水稻发根。

被洪水淹没过的水稻还要及时清洗洪水淤泥,用手扶起,并培土定根,防止扶后再倒伏;扶苗时要避免断根伤叶,可用喷雾器喷洗泥沙等杂物,使其较快地恢复光合呼吸等生理功能。

稻田受淹后,易遭遇纹枯病、稻瘟病、白叶枯病等病害与水稻二化螟等虫害,应及时加以预防,并针对病虫害的发生情况,合理科学防治。

对受灾严重无法恢复生长的田块,应及时进行补播或改种。如单季稻秧苗不足,可选生育期相对较短的品种,采用直播的方式,或改种玉米、大豆等夏秋旱粮作物,做到水稻损失旱粮补,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旱粮

对一般田间出现大量积水的,要疏通沟渠,确保排灌畅通,突击排除积水。对于长时间淹水或土壤湿度过大的田块要开沟沥水,降低涝渍损伤,雨后趁着天气好转进行扶苗,进行中耕培土固定,促进根系恢复生长。

要尽快把断株、杂物等清除出田间以免腐烂,转发病虫害,影响正常植株生长,并根据病虫害发生的特点,及时选择合适的农药与剂量进行防治。

因受灾严重无法恢复生长的地块,还可补种番薯、玉米、大豆等作物。(记者 徐丽 通讯员 何爱珍 章小平)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徐满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