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情快讯
抬头赏小景 处处闻果香 “三园”特色培育助力“美丽庭院”升级
发布时间:2019-06-21

夏日的午后,坐在庭院里,抬头赏景,果蔬闻香……这几年,我县越来越多的村民积极扮靓自家庭院,改善居住环境。

在文昌镇西河村,村民齐动手,利用旧瓦片、竹子、木头、坛坛罐罐、石磨、蓑衣、农具,还有附近山上挖来的花木,妆点出“好客西河”的庭院小品。

在姜家镇木阳村,围绕音乐主题,老旧的瓦片、废弃的瓶罐、闲置的柴禾堆等司空见惯的物品,经过大家的设计和动手,让农家庭院处处透露出文艺范。

在瑶山乡富岩村,利用柴禾、石臼搭建庭院小景观,并配以斑驳的土房、缠绕的藤蔓等进行点缀,勾勒出满满的农耕风情。

今年以来,我县重点培育“菜园、花园、艺园”特色主题庭院,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升级版建设,以点带面,串联成景,擦亮村容村貌。

激活“美丽细胞”

绽放乡村美景

在临岐镇仰韩村,整洁干净的庭院,富有乡韵的标识,寻常巷陌角角落落皆是风景。“村里这几年越来越漂亮,道路有人打扫,庭院装扮漂亮,不但自己走出去舒服,城里人都觉得好。”在村里采访时,不少村民发出这样的感慨。

这样的变化,离不开美丽庭院建设活动的持续开展。

为打造美丽庭院升级版,今年4月,我县启动寻找最美“三园”庭院活动,明确全年创建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村27个,巩固提升2018年创建村24个,要求美丽庭院创建参与率达100%,整洁户达100%,示范户达60%,合格户达40%。

根据目标任务,县妇联分别制定了整洁庭院、合格庭院、示范庭院、美丽庭院示范村创建标准,发挥优势,激活各村各户“美丽细胞”,主动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大局。

“小美”串连成线

提升乡风文明

走进屏门乡秋口村,放眼望去,一幢幢农居崭新靓丽,房前屋后摆放着一盆盆绿色植物,让村庄增色不少,尤其是每家门口的门牌号让人眼前一亮,门牌上植入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就能了解这户家庭的基本情况、家风家训、美丽庭院创建前后的对比照片等信息资料。

“家里庭院弄干净了,人的素质也不能落下。”该村村干部介绍,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村里将农户家风家训制成“招牌”,进一步培育家庭成员的生态文明意识,弘扬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开展最美“三园”庭院评选,寻找“最美庭院女主人”活动,使众多家庭的“小美”,汇聚成乡风文明的“大美”,发挥了妇女在改善环境卫生、提升乡风文明中的独特作用。

发挥连锁效应

打造美丽经济

新时代的乡村振兴,实现农民群众生活富裕是关键。

围绕“美丽庭院+菜园”、“美丽庭院+花园”、“美丽庭院+艺园”模式,在深化美丽庭院创建中,县妇联突出村庄环境整治和绿色产业培育,积极推动农旅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美丽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临岐镇仰韩村的美丽庭院富有中药材特色,中洲镇苏家畈村的美丽庭院挖掘“稻花香·幸福里”的农耕文化主题,汾口镇交界村的美丽庭院打造则以爱情为主题的老樟树文化……

在美丽庭院推进过程中,不少村庄根据自身特色,推进民宿民居、农业观光、婚纱摄影等农旅融合,让美丽庭院可看、可游、可赚钱,切实将美丽庭院变成美丽经济。(记者 邵建来 通讯员 潘丽珍)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徐满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