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夏铜古道之行
发布时间:2019-06-21 09:53:41

夏铜古道位于枫树岭镇境内,亦称盆公岭。曾几何时,是铜山、夏峰两地乡亲们进山出山的唯一通道。随着交通的改善,古道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只留下诸多美好的回忆和无尽的念想。

从千岛湖镇出发驱车将近六十公里,约一个小时便到达夏峰铜山口村。夏铜古道全长十五华里,有“上七下八”之说。即从夏峰上山七华里到岭顶,再下山走八里路即到达铜山余村。沿着铜山口村崭新水泥康庄大道走不多久,期待中的夏铜古道便呈现在了眼前。古道由就地取材的清一色麻石铺成,虽经岁月侵蚀,却仍然完好无损。麻石被无数鞋底或脚板踩磨得非常光滑,走起来非常之舒适。

宽敞平整的麻石步道,路旁是潺潺的溪流,溪水纯天然、无污染,清澈可口,可谓是地地道道的免费矿泉水。山上花开得正艳,令人目不暇接。一簇簇火红的杜鹃花最为引人注目,漫山遍野,一眼望去,像是火红青春在激情燃烧。金樱子花开得却很含蓄,虽没那么奔放,但是白色花瓣、黄色花蕊尽显洁白无瑕、素雅端庄。鸟儿也不会放过这个大好时节,唧唧喳喳,一展歌喉,使出吃奶的劲惹异性关注。听着一阵阵此起彼伏、委婉动听的鸟叫声,仿佛让人感觉是在欣赏一场音乐会!走在古道上,清风徐来,一阵阵沁人心脾的熟悉香味也随风飘来,循香望去,兰花正盛开着,散发着独特的芳香,仿佛在热情迎接客人的到来。更有那小竹笋,竟然把古道当成了它们繁衍的园地,在路中间石缝中破土而出,茁壮成长,全然不顾行人会一不小心踩到它们而摔跤呢!

有了如此立体全方位美景的相伴,走起来自然是轻松自在,非常地享受,不知不觉就到了岭顶。岭顶映入眼帘的是一群古树群,数株260多岁的珍贵红豆杉傲然挺立,默默坚守在这儿。古亭、古寺、古庵虽已倒塌大部,但古风犹在,令人充满无限遐想。然后往铜山方向继续往下,路也比较好走。快到山脚、离余村不远的一座亭子,与前几座亭子或断壁残垣,或藤蔓遍布、面目全非截然不同,这座亭子已经有百年历史,却保存完好,仍然发挥着供乡亲们劳作歇息乘凉以及过往行人躲风避雨的作用。

关于夏铜古道,不乏许多历史积淀和美丽传说。如古道旁有一块刻有神仙脚印的巨石。不远处的铜山铜矿遗址尚保存有1200多年前唐代人所刻的《摩崖题记》,记录下了当时开采矿石的情景。因此,夏铜古道可谓是一条充满传奇色彩的古道,有当年矿工采矿和肩挑背驮运矿的艰辛,有乡亲们辛勤劳作的汗水,有小伙子、大姑娘通过古道去往相亲路上的腼腆和羞涩,有淘气外孙蹦蹦跳跳去外婆家玩耍的天真和快乐,更有铜山学子挑着粗粮和干菜每周往返于古道求学的喜怒哀乐……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夏铜古道,不断传承,路古景美,不虚此行。(詹龙飞)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