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醉美叶家源
发布时间:2019-06-24 15:32:24

叶家源是一条山清水秀、风光优美的源,旅游资源也很丰富。

从一条源的道路而言,这里走的是一条红色的“解放路”;从自然风光而言,这里呼吸的是森林氧;从传统文化而言,这里看的是一部文化底蕴深厚的史书。

从叶家进去,“重走解放路”,在红绿结合上享受旅途的乐趣。先是参观光伏生态园(地处叶家源开始处叶家村),接受科普教育。经过叶家水电站,在叶门与叶三公路分叉口,耸立着一个醒目的红底黄字的村标,箭头所指便是叶家源源头三坦村方向。左转200米,就是叶家源水库大坝了。

叶家源水库,1966年9月动工兴建,1969年9月竣工,刚建成时库容为24万立方米。1980年,对大坝进行了扩建、加高,于1990年9月重新蓄水运行。枢纽工程由大坝、溢洪道、输水建筑物、电站等组成,是一座以防洪为主,集灌溉、发电、饮用水、养鱼为一体的小(一)型水库。

观看叶家源水库后,汽车沿库岸线蜿蜒前行,观赏清澈的库水,鱼儿水中游,鸟儿林中唱。春天品赏映山红,山丛中散发出阵阵兰花香。夏天翠竹翩翩摇曳,群山披翠山风凉。秋天红枫、乌桕红叶片片,成了一条火红的源;冬天银装素裹,掀起层层白浪。

走进三坦村,先是中涓自然村,接着是山脚自然村,最后来到西源自然村,这里就是解放淳安第一村。西源村有股清凉的山泉水,从磨盆口流出,冬暖夏凉,一年到头,不论春夏秋冬,也不管天晴下雨,这股山泉水始终是那么大的流量。这是一股自古以来就有的泉水,可以直接饮用,有点儿甜。

从村后上去,那层层梯田“弹奏”着“欢迎曲”。如果是油菜花盛开的时候,那更是一处别致的美景。往上攀登而去,就是海拔1058米的静山尖了。静山尖,历史记载原名青山尖。浙皖交界,山峰屹立,属黄山白际山脉。山脉连绵起伏,山体陡峭,狭谷深长,悬崖峭壁,山林茂密,树木郁郁葱葱。山里氧气充足,风调雨顺的影响,农民种的庄稼旺盛品优。满山看去青翠一片,故又称“青山”。山中春有花、夏阴凉、秋有果、冬陈雪,一年四季都有不同风光美景。宋代诗人郭熙游感:春山淡冶而如笑,夏山苍翠而欲滴,秋山明净而如妆,冬山惨淡而如睡。

静山尖山区,不但是皖南游击队在浙皖边界地区开展武装斗争的游击区域,而且是高山有机茶叶的基地。这里,每年的4月中旬至5月中旬正是杜鹃花盛开的季节。这时,大都市的游客们到此进行登山运动,观看杜鹃花,体验自采茶叶乐,不失为有趣的山水之游。

清静的狭谷,清新的空气,一路绿色欢迎您。(江涌贵)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