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普法要闻
公证老娘舅 巧挽姐弟情
2019-06-25

通讯员 徐爱梅 蒋光则

日前,在县公证处出现了感人的一幕,相互视为陌路人的亲姐弟紧握对方双手,在场的母亲更是热泪盈眶,立马将一对关系弄僵多年的儿女搂在怀里。

小娟与小华是亲姐弟,因家庭琐事,姐弟二人从隔阂到形同陌路,平时互不来往,就连过年过节时候的探望父母,也是避开对方。为了这事,父母不仅多方劝说,甚至还托人开导,但一直无果。姐弟俩依然互不相认。几年前,他们的父亲生病去世后,母亲童大妈更是常为姐弟的不和而暗自流泪。

前不久,童大妈到县公证处咨询房屋遗产继承的事,公证员告诉她,办理房屋遗产继承公证,子女必须全部到场。如是遗产继承分割,大家的意见还要协商一致方可办理。童大妈沉思良久,一直闷声不语,最后才向公证员道出子女不和的心事。公证员在向童大妈详细了解小娟、小华产生隔阂的起因及他们的相关情况后,分别联系了小娟和小华,并劝说他们按约定时间来公证处办理公证手续。

周一上午,一直忐忑不安的童大妈早早就来到公证处,等候这对不和的儿女。当小娟和小华相继来到公证处后,公证员借助办公证的契机,从情理到法理、从亲情优势到父母心愿、从父母的言传身教到子女的模仿效应,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小娟与小华也开始相互倾诉起对方的好处,检讨自己的缺点。

“其实,弟弟你就是脾气太倔,不尊重我,但你平时照顾妈妈倒是尽心尽力的。”

“姐姐你也是很大方的,平时经常帮助我,我心里也是知道的,之前我以为你会处处让着我,我自己也知道有错,但我就是拉不下脸面。”

公证员见姐弟俩都道出了心里话,消除了多年的隔阂,赶紧继续劝说:“你们是亲姐弟,平时就因为缺少沟通才产生了误会,现在大家都把话说透了,过去的那些不愉快就翻过去吧,从现在起,你们还是亲姐弟,握个手、拥抱一下,好好过好接下去的日子,让妈妈开开心心安度晚年。”

早已热泪盈眶的童大妈见儿女握起手,立马将她们紧紧搂在怀里说道:“我等你们姐弟和好的这一天都等了十几年,今天终于可以告慰你爸爸了,今天是我这些年来最高兴的日子。”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