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蜕变的山城
发布时间:2019-07-03 14:24:42

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千岛湖这座美丽的山城也会被越来越多的世人所关注,身为千岛湖人,目睹了山城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蜕变,从心底为这座城市的今天而感到骄傲。

十几年前,女儿在新加坡工作。那是一个被世界公认的“花园城市”国家。我没有听女儿说起那座城市如何繁华,如何顺应国际潮流,而听得最多的,是她夸奖那座城市的一尘不染,道路两旁树木成荫,街头到处是小花园、小草坪,花香草绿,空气清新。打个比方说,穿一双白底的布鞋在那座城市走三天,鞋底也不会脏,我半信半疑,这也太夸张了吧。我问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女儿说她也不知道,只看见工地上的工程车都备有蓬布,运输土石方时得先用蓬布遮盖严实,出工地之前还要用高压水枪把工程车上上下下洗刷干净,待门卫检查合格了方可通行。

我恍然大悟,原来从源头抓起、防范于未然是最好的管理方法。

那时的千岛湖正是创国家卫生县城的初期,虽然比较之前在各方面已有很大的进步,但离国家卫生县城的荣誉称号尚有一定的距离。对于女儿口中的新加坡,我觉得我们离他们太远而望尘莫及,然而我错了。

女儿离开新加坡也有几年了,但对那座城市的整洁却仍记忆犹新,并时不时在同事或小姐妹面前有所流露,总令人羡慕不已。2016年,女儿的几个小姐妹相约,想到那座美丽的城市去一睹风采,约女儿同去,女儿欣然应允,熟门熟路的,正好可以为她们做个导游。

后来,她们真的去了,抱着对这座美丽城市的憧憬而去。我不知道她们去了那座城市以后的感受,是不是对那座城市的整洁而感到惊讶,我只知道她们回来以后的失望,连叹与希望值相比差太远了。她们说,这种感觉来自于不知不觉中已越来越美的千岛湖,来自于两者之间的比较。

我又一次感到惊讶,难道新加坡这几年对市容市貌已疏于管理?抑或是他们已厌倦了“花园城市”国家的美誉?

我的猜疑纯属子虚乌有,仔细一想,忽然明白了,女儿她们的思路有道理,不是人家变丑了,而是千岛湖变美了,只是我们天天生活在千岛湖,就像自家的孩子,天天在一起,并不觉得他有很大的变化而已。

一个时期以来,千岛湖人凭借着创建“国卫”的东风,一天上一个台阶,把千岛湖打造成了举世瞩目的“国际花园城市”“国家卫生县城”。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花一草,皆散发出宜人的气息,难怪女儿她们在异国它乡有了错觉,原来自己的家乡已是那样地美丽。(余书旗)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