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到208矿去看电影
发布时间:2019-07-03 14:28:10

1980年,我到公社办的千亩田农场参加劳动。

农场场员分两组,每组二十来个人,老中青结合。年龄大的在五十来岁,小的只有十七八岁的小伙子和姑娘。

我们每天吃了早饭到地里或山坡上去劳动,中午回场部吃饭,下午又去劳动。下雨天休息。每个月也有三四天让我们回家拿菜、衣服等的假。

正因为场员中大多是些嘻嘻哈哈不知世事的男女青年,也就发生了许多有趣的新鲜事。

而最让我们高兴的事,莫过于每个礼拜一次到隔壁的208去看电影了。

矿里为了丰富矿工的文化生活,每周必放一次电影,时间都在周日的晚上,地点在矿部大会堂内。

要是天气好的夏天,有时候也在门口的停车场上放。

我们不仅下雨天休息时必去看,就连晴天的劳动收工后也去看。

晚饭后,我们带上手电,大家一起出发了。这时,往往有人要抢着走在头里。

这是怎么一回事?

原来这千亩田有种特产,它叫山蚂蟥。

它体长稍扁,浑身黑色,尾端有吸盘。它们聚集在千亩田四周的座座山包的小道上,小溪沟旁。它们叮人动作特快,反应敏捷,是人见人恨的动物。只要人一经过它身边,它闻到气味后立马粘上了你的裤脚,钻进裤内叮在你的脚杆上吸血,而且此时你什么感觉都没有。但等它吸饱血滚下来时,滚在你的脚踝子上时,你才感到冰凉冰凉有什么东西。那被咬过的地方痒痒的,一碰就疼。

夏天,我们穿着凉鞋走山路,一到场部就会发现脚指头与脚指头中间,常常会有山蚂蟥叮吸着。

要是发现那黑不溜秋的东西叮在脚杆上干坏事时,你可千万不能用手去拉,一拉就断,那样反而糟糕。而且它一头还在你的皮肉内吸牢。

我们在劳动时,要是发现这种情况,马上就到吸旱烟的中年场员那里讨来旱烟丝,按在那山蚂蟥的身上,它立即松口滚了下来。

看电影也是一件辛苦事。

从场部出发来到河边,涉水过河后爬上不高的浪塘岭,倒也用不了多长时间。然而,山那边却是长长的峡谷,而且路中都是大小不一的石块,脚踩上去“叽喳叽喳”地响,极难走。

到了峡谷中部,那里有采矿工人的宿舍兼食堂,再往下走就是一千多个石阶了。去时是往下走的,倒也不怎么见得费劲,等你看完电影往回走的时候,就会感到无比的吃力。要不了一会,便让你气喘吁吁,连连喊累!

好在那时我们都是年轻人,白天农场的劳动也不是很辛苦,也不觉得怎么累。有些苦和累,也被看电影这件高兴事冲淡了,冲掉了。

啊!年轻时的有些事,还总是令人难忘!令我时时想起。(汪兆兵)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