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打水漂
发布时间:2019-07-03 14:29:26

老舍《四世同堂》有一段话:“大赤包是眼里不揉沙子的人,向来不肯把余钱打‘水漂儿’玩。”这“打水漂儿”是比喻白白投入而没有收获,没有回报。

此短文所要说的打水漂,是敝人小时候在水塘、溪滩边拿石子掷击水面玩的一种游戏。这种游戏似乎可以和我们祖先渔猎联系得上,追溯到旧石器时代,人类学会打制石器,并用石器掷击走兽和游鱼,以获得肉食。是不是在某次渔猎中一石头入水,石块在水面上漂移,石块一连串的跳跃,激起涟漪层层,给古人一种愉悦,进而在劳获之余,相邀来到水边,游戏起来,久而久之,传承成一种游戏而至今?这是敝人一种想象,不足为证。但有一本论文集中却有这样的结论:“这是一种将牡蛎壳或石头向水中投掷的运动或游戏。”此论正确与否,尚不去探索为好。

小时候,一到放暑假,是与小伙伴玩打水漂最多的日子。太阳当空照,热浪滚滚来,没有电风扇,没有空调,最凉快的就是到村边的溪滩里去洗澡:穿条短裤,踏着发烫的石板路,走到溪塝上,脱了裤子,“扑通”一下,跳进溪滩那大水潭。在水潭里洗一会,身上凉爽了,大伙就上岸玩起打水漂。

若要水漂打得好,选石头是关键,石块要选那种大水冲刷过的,扁扁的,薄薄的,最好还要椭圆形的。投掷时,用拇指和中指捏住,食指在后,左脚前伸,右脚弯曲半蹲,身子向后倾斜,手臂与身体大约呈45度,右臂膀往后拉,猛地往前挥动发力扔出去。扔出去的时候,用食指拨下,让其旋转着扔出,使石块贴着水面向前跳跃。石块在水面上击出来一朵朵小浪花,伴着石块在水面上下蹦跶,宛若蜻蜓在点水,美哉妙哉。

炎炎夏日,我们还来打水漂比赛:站在溪滩边,三个或四个一字儿排开,一个裁判站旁边,喊一声“开始”,“嚓、嚓、嚓、嚓”水面上水花四涌,石块飞舞,如运动场内侧泳比赛,场面有些壮观。评比标准为,石头在水面上漂移得远,石块在水面上跳跃的次数多者为胜。这样的比赛,敝人每次都在亚军之列,我掷的石块在水面上那么一下、一下,大约跳跃十几下左右就沉了;同伴名建国者,每回掷的石块都要跳跃上二十几次才沉,冠军常属于他。

如今我还是很怀念“打水漂”。(王丰)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