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启蒙老师”与“启蒙茶”
发布时间:2019-07-04 09:59:19


淳安是锦山秀水,文献名邦。在淳安山区的尊师重教历史长河中,自古称教书先生是“启蒙先生”,称初次进入私塾读书的学生为“启蒙生”。启蒙生入学时要拜先生,要请先生吃“启蒙茶”。

何为“启蒙茶”?就是用糖水煮熟的三或五个鸡蛋。先生吃了“启蒙茶”以后,这个学生才算正式成为先生手下的一名启蒙生。因此,启蒙老师,是淳安山区农民对小学教师的崇高称谓。请先生吃“启蒙茶”,是山区农民尊重文化知识,尊重老师的一种传统礼仪。

勤劳淳朴的淳安山区农民,自古就有卖掉厕所也要供子女读书的传统。人们把办学校看成是村中、大家族中的一件大事,每年春季过后,就要开祠堂门,请族人讨论办学事由。长岭上村清朝秀才方杏元,考中秀才以后,就在村里办起了私塾小学。横石村恩进士方燊中进士以后,就在横石村办起了一座鼎新小学。

过去,办起了学校以后,在新生入学时,学生要奉行拜师仪式,要请先生吃“启蒙茶”,民间称为拜师茶。私塾老师的一日三餐,都由学生家长轮流供膳。按照过去的传统礼仪,私塾先生第一次到学生家中去吃饭前,家长必须带着孩子,先把启蒙茶拎到学堂里去,先请先生吃过“启蒙茶”,子女行拜师礼后才算接受了这位学生为“启蒙生”。

这种请先生吃启蒙茶的传统礼仪,自古流传,解放后仍然延用。1968年,我被委派到秋源公社隐将大队任小学民办教师的时候,隐将村也有部分家长把启蒙茶送到学校,请我吃启蒙茶。他们像待贵客一样,在下午三时左右,把启蒙茶送到学校里,让我吃下午茶,后来,我再三推却就把下午吃启蒙茶免了。隐将村小学的校长,还亲自给我讲过这里的学校,这里的村民请先生下午吃启蒙茶的来历。使我认识到,一碗启蒙茶,体现了山区农民对老师的尊敬和期盼,对文化知识的渴望。

山区的尊师重教传统习俗,还体现在接先生、送先生的活动之中。过去,一个村、一个大家族办私塾,要外出请先生,再商定师资报酬。确定先生人选之后,要在开学前派人去接先生,挑书箱。一个学期结束后,又要派人把先生送回家。这种接先生,送先生的传统习俗,一直延续到上世纪70年代。

担任“启蒙老师”,使我倍感荣幸,吃“启蒙茶”,令我终生难忘。“启蒙老师”和“启蒙茶”,充分体现山区人民尊师重教的优秀传统美德,值得我们老师骄傲和自豪。(管祖谦)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