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断奶
发布时间:2019-07-04 10:00:21


宝宝几个月断奶最好?答案似乎是,宝宝断奶的最佳时间是在8-10个月,完全断奶的最佳时间是在10-12个月。最好是在春天或秋后的凉爽季节,因为这个时候气候宜人,蔬菜水果都很丰富,宝宝比较容易适应。

外国人提倡孩子在两岁左右断奶,外国有外国的气候条件、风俗习惯、物产饮食,他们的一些做法,中国人不必都学。

在家乡,给孩子断奶叫“摘奶瘾”。

这叫法,叫起来上口,听起来入耳。

可真正做起来却有些困难。困难来自于两处:一是,吃奶的孩子给断了奶,就哭天喊地。“奶瘾”犯来,如吃“乌烟”(吸鸦片)的大人,流鼻涕、淌眼泪、流口水;二是,有些做母亲的心疼孩子,舍不得给他们断奶。孩子一哭,心一软,便没勇气给他(她)断奶。拖几日,再拖几日。一年两年眨眼一过,人家的孩子早已被馃饭滋养得体壮身粗,她的孩子还整日叼着奶头,一副病恹恹的样子。

过去,没有计划生育一说,一对夫妻要生上四五个,七八个的。我祖父有兄弟姐妹九个,最小的一个妹妹和祖父的大女儿同年。我父亲也有七个兄弟姐妹,我也有六个兄弟姐妹,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没有养活。老家农村老古典讲:“麻里不去痘里去”,指的是,小孩生了荨麻疹不死,那么出痘(天花)肯定难逃鬼门关了。后来,预防接种,打预防针种痘,“麻里不去痘里去”此类现象就断了。

断奶,有自然断了的,有欺骗断了的。自然断了的是:抱在怀里的孩子还在吸奶,肚子里又怀上了,怀上了,生理而然就自然奶水干涸,孩子吸着吸着,嘬不出一滴奶水,也就不吸——断了。这样断奶很顺利,恰似古人黑夜打更里的喊声“平安无事啰”。

欺骗断奶在过去常常见到:母亲擦来灶房食锅底下的黑烟灰,往奶头上一涂,整个奶头黑乎乎的,孩子要吸奶,母亲就把黑的奶头拿出来吓他(她),这一吓也有被吓住的,吓住了,奶就断了;也有勇敢吓不住的孩子,涂黑的奶头照样吸。还有更绝的法子,母亲拿辣椒水涂奶头,孩子一口吸,辣得“哇哇”大哭起来。哭过之后,又吸,吸了又哭,似这样三番五次,终于不敢再吸奶——太辣了。奶就断了。

我母亲说,我断奶也经历过涂黑烟灰、涂辣椒水的过程,但是都没有断掉。没有办法,后来母亲把我背到深山坞里外婆家里去,在外婆家里过完了整个六月天,外婆天天煮南瓜粥,一瓢一瓢喂,奶断了,人胖了。(王丰)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