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夏天的美好
发布时间:2019-07-04 10:01:05

孩子们开始放暑假了,年纪一把的我因此常常回忆起童年,然后发现自己最快乐的记忆大部分来自夏天。

童年时代,基本都是在爷爷奶奶家度过的。记得夏天吃完中饭后,只比我大一岁的阿姨隔几天必定会变戏法似的从兜里掏出一毛钱,我们两人欢呼雀跃地去买牛奶棒冰、小甜瓜、小藕之类的零食。还有和小伙伴们在中洲公园里寻找各种小动物,比如蜗牛、蝴蝶、蜻蜓、蚯蚓……给它们盖房子,逗它们玩。男孩子们在树荫下玩水枪,互相“射击”,女孩子们则在水边用毛巾抓小鱼。

梅雨季节,门口的青石板路苔藓疯狂地扩张,脚下湿滑,一不小心就容易摔倒,要小心翼翼地走过。等天光渐收,趁还有些光亮,落座到奶奶家雕着鸟兽人物的旧桌椅上,那一刻,屋里屋外的坛坛罐罐、茶盏、油灯,都透出喜乐。

小时候的夏天,多数人家里都没有空调,于是奶奶把凉席用冷水擦过,铺在干净的地上,让我睡觉。天井里浸着西瓜,就等大人们的一声召唤:吃西瓜了。就像《人间草木》里写的一样:西瓜以绳络悬之井中,下午剖食,一刀下去,咔嚓有声,凉气肆意,连眼睛都是凉的。甚至那时候衣服上肥皂的味道,地面上奶奶洒过水后散发出的清凉泥土味……如今还是记忆深刻。

这些记忆恍若隔世,让我有时候不知身在何处。

鲁迅有他的“百草园”,汪先生有他的“人间草木”,萧红有她的“呼兰河”,我有我记忆里的夏天。无论成长之后的岁月如何蜿蜒,儿时的故乡、庭院、记忆深处的季节,总会在人的心中占据着抹不去的位置。真希望自己能穿越时空,一瞬间就能回到那些旧时光里去。

回忆就像夏天的颜色一样明亮、斑斓、饱满、清晰,所有的忧愁、抑郁都可以在夏天的阳光下蒸发掉,让我变得无所畏惧。

《瓦尔登湖》的作者说:有时候,在一个夏天的早晨里,照常洗过澡之后,我坐在阳光下的门前,从日出坐到正午,坐在松树、山核桃树中间,在没有打扰的寂寞与宁静之中,凝神沉思。那时鸟雀在四周唱歌,或默不作声地疾飞而过我的屋子,直到太阳照上我的西窗,提醒我时间的流逝。

夏天真是一个很神奇的季节。至少对于我来说,只要在夏天,都不会很烦恼。我想,如果顾城、海子去了只有夏天的地方,会不会就不那么抑郁了呢。

夏天,阳光热烈,草木葱郁,阳光从密密层层的枝叶间投射下来,在地上印满铜钱大小的粼粼光斑。人们三三两两在街上行走,构成一个步履不停的季节。现在的夏天热一点也没什么。毕竟,可以在空调房里,切半个西瓜用勺子挖着吃,打开冰箱都是冰淇淋,还有数不清的烧烤摊。

那年夏天,一个人去了舟山,白天看海,晚上听浪。夜里躺在单人大床上看书,突然冒出一个念头,下一个夏天一定要去纳木错看星星,那里夏夜的星空一定很完美。

那年夏天,在人生的低谷期,为了忘记一些事情,一个人独自去旅行。吃了最地道的异域大排档,还有我半辈子都没有吃过的那么好吃的鳗鱼饭,喝了味道很棒的啤酒,还专注地在吃饭的门口看了一场其实没看懂的球赛。那个夏天,那么市井,却又那么自在。

那年夏天,夏夜的风轻轻拂过脸庞。傍晚骑单车回家的路上,前面小女孩的帽子被风吹落,停下帮她捡起,她跑过来说了声谢谢,笑得真好看。

那年夏天,在南京灵谷寺遇见萤火虫,微风吹拂下流萤如一盏盏悬空点燃的小灯笼,在仲夏之夜舞出宁静和美妙。

我相信,每个人生命中都会有很多的瞬间值得反复回味,即使日后是各走天涯,这些回忆也都属于我们每个人,永远充盈着彩色的泡泡,飘进脑海,洒在心底,不会忘记。

夏天的意趣,可以让我在烟火人间的平淡事物中发觉万物皆可观照而有况味,亦让我能在波澜变动的人生里还葆有对生活的盎然兴致。

我的这个夏天,还是期待很多的美好……  (程倩)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