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普法活动
救命之恩难言谢 重病床前架起连心桥 淳安县司法局对社区服刑人员教育打出“情感牌”
2019-07-05

  “你好,请问你是张某的监护人吗?我是淳安县司法局威坪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小童。今天张某来办理手续,在和他沟通的过程中我发现他的身体状况不是很好。我现在正送他回家,离到家还需要两个小时的车程,但是我看他的脸色特别差,腰疼已经影响到他的行动了。我不知道他能不能承受,所以给你打电话,请你一定要尽快安排时间带他去就诊,最好是今天就去,我可以直接把他送到车站,你们在杭州接他。”在小童的坚持下,张某的监护人接受了建议。

  小童没有想到,就是她的这一“固执”坚持,挽救了张某的生命,也是这一通寻常的电话,架起了社区服刑人员和司法局工作人员之间的连心桥。

  不久前,1951年出生的张某因故意伤害罪被起诉,小童依照相关规定对其进行审前调查。在调查的过程中小童了解到张某腰痛的情况,因此在法院判决后,小童主动陪同张某一同办理相关手续。在办理手续的过程中,小童发现张某脸色煞白、行动不便,便劝说张某到医院检查治疗,而张某认为自己只是简单的腰间盘突出,等事情办完后回家去静养几天即可,不愿去医院治疗。见张某连路都走不动了,小童坚持要求张某就医,立即与其监护人取得了联系、办理好相关请假手续后将张某送上了开往杭州的客车。

  几天后,小童接到了张某监护人的电话:“真的太感谢你了,要不是你,我爸爸可能再也见不到我们了!”

  原来,张某到杭州不久后腿部和胸部就出现了大面积浮肿,疼痛难忍,家人立即将其送至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治疗。治疗过程中张某被检查出血液问题并转院至杭州市邵逸夫医院住院治疗,经专家会诊后确认为细菌感染,诊断为败血症,有严重的生命危险。由于张某年纪较大,医院首先采取了保守治疗,可谁知祸不单行,张某在几日后突发胃出血,病情严重被转至ICU进行抢救,三日后才脱离了生命危险转入普通病房。

  考虑到张某情况特殊,威坪司法所及时与县局沟通后,安排了工作人员到医院为张某办理入矫手续。

工作人员去医院看望张某

  “你来了……”病床上的张某见到小童,拉着她的手嚎啕大哭,“我都不知道要是没有你我现在还能不能见到我的家人,我要怎么感谢你的救命之恩啊……如果我当时没听你的话,没有来杭州,我可能真的就再也见不到他们了……”

工作人员向张某家属了解近况

  情绪稳定后,张某的孙子告诉小童,当时抢救的时候医生就说了,要不是送医迅速、抢救及时,以张某的身体情况肯定支撑不到现在,是小童的坚持为张某争取到了痊愈的希望。“童童姐,救命之恩,我不知道怎么表示我的感谢,但是在我爷爷服刑的这段时间,我们全家一定会全力配合司法局的工作,不会让你们因为我爷爷的特殊情况而为难。”

  这一声“童童姐”,拉近了社区服刑人员家属与工作人员之间的距离。

工作人员为张某上门送学

  由于张某的情况特殊,淳安县司法局的工作人员对此进行了集体合议,为张某“量身定制”了一套社区矫正监管方案——免除其每月的社区公益劳动、集中教育学习,并保持至少每两日与其通话一次,每半月到医院走访看望一次,上门对其进行日常教育和心理疏导。高速公路上、张某病床前、张某儿子家中,处处都留下了淳安县司法局工作人员的身影,张某也在工作人员特殊的陪伴中渐渐痊愈,生活慢慢步入正轨。

张某孙子的感谢信

  “今天,我怀着感恩的心情,写下这封感谢信,我要衷心地感谢威坪司法所的各位领导在我爷爷突患重病急需治疗的危难时刻,秉持以人为本的执行理念,使我爷爷及时得到治疗,让爷爷重新回到了我们身边……”近日,淳安县司法局威坪司法所收到了张某孙子亲笔写的感谢信。一笔一划蕴含的是社区服刑人员及其家属对司法局工作人员的谢意,也是社区矫正工作人文关怀的体现。

  社区矫正工作既是监管,更是帮教。一直以来,淳安县司法局在严格按照社区矫正各项规定进行日常监管的同时,更注重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情感教育,以“情”感人、以“德”育人。首先,因人施矫、个性帮教。在每位社区服刑人员入矫时,结合其家庭生活等综合情况,为其量身定制个性化监管方案。其次,主动反向跑、架起连心桥。上门走访服刑人员家庭、村居、单位,在思想上多交流、生活上多关心、就业上多帮扶,以深入了解社区服刑人员动态。最后,整合力量、对点帮扶。针对部分社区服刑人员家庭困难的情况,淳安县司法局还积极联合社区矫正工作站开展对点帮扶活动,帮助服刑人员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让其重拾生活信心,顺利回归社会。(威坪司法所 徐志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