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广告公告 > 风采
金峰乡:红潮漫卷破旧声 乘势而上谱新篇
发布时间:2019-05-25 10:05:00

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特色鲜明。在过去的2018年里,金峰乡积极适应新常态,奋力谋取新作为,推动乡容村貌发生蝶变,各项工作也呈现亮眼成绩。新的一年,伴着“破旧立新”改革大潮,金峰也将紧抓发展机遇,积极探索、乘势而上,奋力谱写“五彩金峰”建设新篇章。

夯实基础基层党建迸发活力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一直是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

一直以来,金峰乡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党建引领,以强化政治功能、拓展服务功能为主线,积极开展支部主题党日和党员冬训、春训活动,推动学教取得实效,引导广大干部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同时,抓实全乡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达到“创建一个、带动一片、推动整体”的工作效果。以五龙村和金峰村为试点,从千汾线五龙接线口到乡政府所在地,全力打造一条可学可看、特色鲜明的党建示范带。其中,金峰村摄影主题公园融入党建元素,拓展成为党建公园;五龙村结合美丽庭院建设,建成了一批融入乡村气息的党建墙。


打造特色康美产业良性发展

以打造特色为生命,抓产业发展、做富农文章。去年,金峰乡顺利完成电商物流中心建设,引进知名电商“鱼妈妈”,极大地拓展了营销平台;同时,完成有机餐厅设计、成立岭上花开公司、持续做强“千岛金蜂”和安上粉皮特色品牌,为纵深推进百源经济、助力消薄增收提供了强大动力支持。

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重点围绕总部经济康美产业抓发展。引进杭州华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完成龙澳混泥土搅拌厂项目,积极洽谈西海山庄源头坞文创园、金峰文苑等项目,全年完成地方财政收入400余万元,实现了税源经济的稳步发展。

此外,坚持风光原生态、保护和开发并重,金峰乡利用摄影小镇品牌,大力发展精品民宿、精品酒店,打造了朱家百照旅游精品路线,全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近5万人次,让村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以人为本民生事业稳步推进

“衣食住行是头等大事,要切实保障好民生需求,才能促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金峰乡深入贯彻以人为本理念,关注民生、重视民生,稳步推进民生项目建设。

2018年,蒋岭上、珍坞公路大中修项目稳步实施,部分村庄“行路难”问题得以解决;农村饮用水管理体制改革启动,并完成公司组建和人员招聘,保障了农民用水安全;低保、残保实行动态监管,困难家庭和残疾人生活补贴问题得到密切关注……

同时,还建立村级老年食堂11个、居家养老照料中心11个,培育来料加工基地11个,完成乡综合文化站和殿峰村文化礼堂提升工程,进一步推动和谐金峰建设,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扎实创建美丽乡村品质升级

美丽庭院创建、入城口景观改造、摄影主题公园、环湖圈“绿道网”……2018年,金峰乡始终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发展战略,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并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城镇验收和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省级验收。

为实现环境美丽升级,金峰乡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开展“公厕革命”,对全乡20余座公厕进行了统一墙绘美化和室内绿化;推进农村治污工作,完成7个村治污提升工程,并成功创建景山农村治污示范村;实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深抓清洁乡村和“河长制”等。

此外,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积极配合光大项目地块外侧内库湾填湖问题整改、红叶湾度假村酒店关停整治、临湖地带综合整治等任务,加大千黄高速工地、辖区内企业环保监察力度,确保环境安全管控到位。

2019年破旧立新擘画发展新蓝图

生态立乡、特色兴乡、幸福乐乡。2019年,是金峰乡开创新时期发展新征程、实现新跨越的关键一年。接下来,全乡上下将不断坚决破旧立新,砥砺奋进,助推乡村振兴新发展。

破小局发展观念促进“生态更优”

净化两个“面”。抓好沿湖酒店、民宿等产业单位的治污终端设施提升,抓好沿湖农民建房的污水终端,保证湖面水质;抓实肥药双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村治污运维,通过科学的河道水流降速和栽植实现断面水质提升。

优化两条“线”。在巩固整治既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沿湖沿线有碍观瞻节点的整改,做到“路路协调”;乡域各源以百源经济为标准,结合道路大中修、河道整治、土地流转各项工程,通过绿化、改造、整治,做到“源源精致”。

美化各个“村”。进一步深化做实垃圾分类,进一步提升农村治污、清洁乡村、美丽庭院,结合各项惠民工程,把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往细处做,往深处做,往村民心里去做,实现“村村美丽”。

破消薄增收瓶颈做到“实力更强”

做兴两个区,带活五条源。依托独特的山水资源和纯朴的田园风光,金峰乡着力把沿湖的景山阔畈区块和五龙珍坞五坑区块打造成全乡旅游发展的集散地;锦坑源等五条源要立足摄影资源、民俗文化、金峰蜜等特色农产品,开发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实现两区五源融合发展。

打响品牌、做优品质、做活平台。结合自身特色和发展实际,通过节庆活动、网络营销不断打响特色农产品品牌;以悦水有机餐厅、果蔬基地为重点,制订肥药双控奖补政策,推广物理防治技术,提升农产品品质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做好岭上花开、悦水有机餐厅和鱼妈妈电商中心三个平台,带动消薄增收渠道的拓展。


破民生保障难题实现“满意更多”

集中攻坚民生项目。稳步推进金元山地质灾害点安置点建设,力争2019年完成安置点“三通一平”工程;继续推动朱安线大中修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百姓出行环境;全面落实农村饮用水改革,真正实现“有水喝、喝好水”的改革目标。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继续推行农民健康体检,抓好村级卫生室建设管理,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整合优化农村医保、养老、救助等各类资源,让更多困难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关心和帮助;积极培育礼堂文化,不断健全舞蹈、摄影等文艺队伍,丰富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深化“四个平台”建设,实施网格化精细管理,强化信访调处工作;围绕千黄高速和光大项目两大重点,全面落实维稳举措;深化平安金峰建设,抓好安全施工、森林防火、校园平安等工作,坚决杜绝重大事故发生。

破不良工作风气保障“基础更实”

强化铁军队伍建设。完善“钉钉”工作晾晒、谈心谈话、提醒诫勉等制度,加强对不称职、不作为干部的调整处置力度;完善村级实绩考核制度,发现问题及时警示和处理;继续开展干部能力素质培训,增强干部破解难题、化解矛盾、推动发展的本领。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常态化推进“两学一做”“争做四种人争当排头兵”“进访解”等活动;规范党建联席会议、月报季会年评、评价监督三项工作机制,抓好“支部主题党日”、星级党组织创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等工作;强化村级党组织书记的党建责任意识,完善党建责任清单、问题清单,突出问题导向抓党建。

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提升防腐拒变能力;坚持抓早抓小,“三不”问题治理为重点,认真解决群众问题,增强党员干部为群众服务的能力;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杨华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