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古老记忆中走来“水墨俏佳人”带你感受威坪的时世变迁
发布时间:2019-07-19

夏城

在浙西北的千岛湖畔有这样一座小镇,依山傍水,交通便利,风景秀丽,资源丰富,它就是我的故乡威坪镇。

昔日的威坪古镇已沉埋在千岛湖底,如今崛起的威坪,建制于1982年,是淳安县“一主两副”中心镇。虽然我现在定居杭州,但逢年过节依旧会回到自己的家乡,感受她日新月异的变化,为她的发展感到自豪。

近年来,威坪镇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先后被评为省级卫生镇、省级科普示范乡镇、省级文明镇、省级生态镇等。就在近日,第四批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单位名单出炉,威坪镇榜上有名。威坪镇充分利用现有旅游资源招商引资,开发了多个旅游景点。例如,以水为主题的漂流、水上垂钓、农家乐等等,以山为主题的凤凰山景区、东山尖景区和方腊洞等。与此同时,威坪镇注重古镇街道的维护与开发,投入大量资金修复多条极具特色的古巷,让现如今的威坪镇重现当年浓厚的文化氛围。威坪镇还依托自身的生态资源,发展多个生态旅游产业,如蓝莓生态采摘园、桑葚生态采摘园等,成为游客向往的旅游休闲胜地。

作为威坪人,感触最深的还是威坪镇的经济在短短十多年的时间里有了质的飞跃。依稀记得2000年在威坪镇读小学的时候,镇上的房屋零星分布,基本都是平房,年久失修。如果要去县城千岛湖镇,要么搭乘三个半小时的客船,要么需要过轮渡再走千威线。而去杭州的话,大多数人会选择从安徽入境绕道前往,五六个小时的车程再加上颠簸弯曲的盘山公路,让小时候的我深受晕车之苦。

现如今,威坪面貌焕然一新。一座座错落有致的建筑拔地而起。威坪大桥转眼间已造福百姓十余载。现在从威坪去杭州,经杭千高速只要三个小时足矣。开通不久的杭黄铁路便利了威坪通往外地的交通。值得欣喜的是,即将建成开通的千黄高速,在威坪镇设有上下口,更是让威坪镇在不久的将来搭上快车道,威坪镇的未来可期!与此同时,威坪镇政府大力扶持种植业和其它产业。威坪辣椒酱、“红姑娘”无核柿、山核桃等,现在都成为威坪的“金名片”。

“青溪吾故里,名城变湖底;千岛山水妍,情系远游子”,原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的这首诗,代表着千万游子对故乡威坪的爱恋。千年古镇威坪已沉入万顷碧波之下,成为回忆,但关于古镇的记忆永远存在于威坪人的心中。如今的威坪,携带着古老的记忆,正在新时代崛起,成长为浙皖重镇、新安古镇、人文名镇、滨湖新镇。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