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情快讯
夏季来临警惕“蛇出没”
发布时间:2019-07-19

记者 储珊

前几天,大墅镇村民王办石终于出院了。上周,他因“眼馋”山上的野蘑菇,爬上了野草茂密的竹林,不料被毒蛇咬了一口。后来,同行的村民紧急将他背下山,又及时送到医院,打了蛇清,划开了伤口清洗消毒,最终平安出院。

夏季雨水充沛、生机勃勃,大自然也馈赠了许多美味。然而,这些“礼物”的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危险,冬眠醒来的蛇也在丛林中藏着,一不小心就可能会被蛇咬伤。6月至9月是蛇频繁出没的高峰期,尤其是雨前、雨后要特别注意防范。

这两天,县一医院收治了很多上山后被毒蛇咬伤的患者,其中有两例在同个竹林被五步蛇咬伤。据悉,毒蛇咬伤是蛇毒经排毒导管进入人体,并经淋巴和血液循环扩散,引起局部和全身中毒。

按蛇毒性质可分3类:神经毒素、血液毒素以及混合毒素。医生告诉记者,五步蛇的蛇毒属于血液毒素,会对血细胞、血管内皮细胞及组织有破坏作用,可引起出血、溶血、休克或心力衰竭。金环蛇、银环蛇等的蛇毒属于神经毒素,会对中枢神经和神经肌肉节点有选择性毒性作用,引起肌肉麻痹和呼吸麻痹。

那么,被蛇咬伤后,该如何处理呢?

一、现场救护

被蛇咬伤后,首先保持镇静,记住蛇的花纹、大小、颜色等,将伤肢置于最低位置,及时用绳子、布条、止血带或者其他系带结扎伤口的上方近心端,以阻断淋巴、静脉回流。隔15~20分钟放松1~2分钟,结扎时间一般不超过2小时,条件允许采取彻底清创,并尽快到就近医院救治。

二、医院救护

1.伤口处理

(1)冲洗:伤口用1:5000高锰酸钾、净水、冷水或生理盐水等冲洗伤口,如伤口有毒牙残留,应及时挑出。

(2)扩创排毒:将冲洗后的伤口以牙痕为中心做“一”字形或者“十”字形切口,挤出毒液。

(3)外敷蛇药:将蛇药调成糊状,外敷在伤口周围。

2.抗毒处理

尽早使用抗蛇毒血清、利尿剂、快速大量输液等,以中和毒素,促进毒素排出。

3.营养支持

食用高能量、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食品,鼓励病人多饮水,忌饮酒、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饮料。

三、温馨提醒

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在野外作业时,做好自我防护,如戴帽子、穿长裤长衣、穿雨鞋、戴手套等。千万不要轻易尝试抓蛇或玩蛇。如果被蛇咬伤,要尽快前往就近医院救治。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