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消暑何须去远方
发布时间:2019-07-30 14:40:11

夏日渐长,草木渐深,前些日还是“夏景舒长,麦天清润”的场面,转眼间又显出了“夏条绿已密,朱萼缀明鲜”的图景。而在我们眼里看到的生活,静水流动,一如既往。昨天和今天似乎并无区别,其实早已经是千差万别了。

炎炎夏天,最好的消暑方式莫过于度假了。关于度假一说,在以前可是个阳春白雪的词,一般的平民百姓想都不曾想过。如今,度假竟然成了人间寻常事。可见,这个世界的变化有多么大。

常常见一家老小浩浩荡荡出游,也常见三五好友结伴同行,情侣们的度假充满了甜蜜,只要看一眼他们的笑脸,就能深知其中了。

不过,一个人的度假也未尝不可。前几日就遇上一个刚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同学。他说,一接到录取通知书,心就宽了。所以趁没开学,赶紧出来放松放松,透透新鲜空气,闻闻草木清香,也给五脏六腑放放假嘛。

他的模样清秀文弱,他的谈吐幽默风趣。想必,他的胸襟,也装着天地。

记得去年在网上看到过的一篇报道,说是杭州有一家小面馆叫“菊英面馆”,每年都要关门放暑假。每当此时,一些常来吃“菊英面”的吃客,只得望面馆兴叹了。可别小瞧了这家小面馆,央视《舌尖上的中国》都有它的小故事。报道的名字也取得颇有新意,“任性吧,好汉偏不挣你这六月钱!”标题醒目,一看就让人忍俊不禁,要是评选当年的“最牛标题党”,应该非此莫属。

看来,都是一些有趣的人。据说真正有趣的人,总能把凡世过得有滋有味,即便是在玻璃鱼缸里游泳,也有乘风破浪的气魄。

然而,有气魄的人,毕竟凤毛麟角。况且当下的生活,急迫多于从容,而“时间就是金钱”的捆绑,更让多少人的度假,只能成为永远的下一次。

从小的记忆,就有“人皆苦炎热”的概念,那是老辈人对夏天的绵绵恨意。但“我爱夏日长”的美句,也照样在老辈人的嘴里咯嘣跳跃。看来,爱与恨的夏天,势均力敌、相互纠缠,自始至终都没得到过人间万物的消解与释怀。

其实,有关夏天的爱恨情仇,全都是派生出来的感受。倒是安然度夏,才是实实在在的心境。

消暑何须去远方,千岛湖煮茗自忘归。来千岛湖,吹吹夏风,淋淋夏雨,看看夏木,听听夏鸣,或许还能怀旧一回薄衣轻扇、槐熏入夏的光景。这里的湖畔酒店有莲叶、蔷薇;这里的山居民宿可见蜻蜓、画眉,更有入眼来的景色,每一处都是清雅绿意。要不然,再捻一把树叶,说不定那新鲜的汁液即刻就会从你的指尖漫延到你的耳边,然后淹没所有的酷热喧嚣。

目之所及,身心所感,如果这还不是世外桃源的景致,那又能是什么呢?(卢燕敏)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