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我眼中的淳安交通变迁
发布时间:2019-07-30 14:42:02

白驹过隙,不觉间我到淳安工作已经十三个年头,算是一个新千岛湖人了。

我于2006年大学毕业到新安江开发总公司工作,被安排到最偏远的茅头尖林场上班。到场部报到那天,是公司快艇专程送我去的。早晨湖面起雾特别厉害,快艇开出几百米,就彻底被雾气包围,根本辨不清方向。几分钟后,看到前方有艘大船,驾驶员老汪说,那是去姜家的客班船,一个方向的,跟着走肯定不会错。待靠近了,隔空打个招呼,老汪就回头笑着对我说,这鬼天气连老师傅也不管用了,也迷路了。本来四十分钟的船程,那天耗费了一个半小时。

千岛湖,这一千多个岛屿,第一次亲密接触,就给我这个福建大山里出来的愣头青脑海里留下了难以忘记的烙印,用几个带“迷”的词来形容就是迷宫、迷离、迷惑、迷魅、迷茫。往后,我一直在千岛湖这个“迷宫”中工作、生活、娶妻、生子……

茅头尖林场场部,四面环山,没有公路,日常出行靠梭机和挂机。场部前方是一片开阔湖面,后来听同事讲那是水下古城遗址,曾经是连接杭州和徽州的热闹小城,现在就无言地陪伴着我们。

那时场部到排岭(千岛湖镇)办事,往来极不方便。出行主要有两种方式,一个是走水路,乘坐去姜家的客班船,每天上午六点多从排岭客运码头上船,大约两小时抵达茅头尖林场场部,下午一两点钟有一班船返回排岭。倘若有急事,可以乘坐“先锋号”快艇,但价格贵,45分钟可以到达。另一个是走陆路。坐小船到积岭码头,搭便车或摩的去大墅车站坐客班车,经盘山公路颠簸3个多小时才能到排岭。

走陆路,到上江埠渡口绕不开水路山区的一个特色接驳工具——渡船,实际上就是一个大的作业平台,底下可以停车和站人,靠中间位置上层是个驾驶室。渡船在两个码头之间往返。渡船一靠岸,各色车子和路人就蜂拥而上,瞬间熙熙攘攘,像是赶集的热闹场面。大约10分钟后抵达对岸,继续余下的路程。上江埠渡口一个小时只有一趟轮渡,一天总共八趟渡运,如果有急事错过时点,就只能望湖兴叹了。

落后的交通,成了淳安人的一块心病,山里人信息闭塞难以感受外面精彩世界的律动,年轻人远离深山不愿留乡创业。而今,随着杭黄高铁的开通和千黄高速的建设,千岛湖到杭州、黄山、上海、南京、北京等城市可以享受高速便捷的服务,不单是时间上的紧凑,更是空间上延伸和观念上的碰撞,千岛湖的发展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春天”。(孙邦建)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