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健康生活 > 生活常识
夏季游泳安全常识你都知道吗?
发布时间:2019-07-31

夏日炎炎,游泳成为消暑锻炼好项目,只要一进入水中就会全身惬意。可是要想在水中做一只快乐的鱼儿,还得掌握一些游泳安全知识。

(一)“六不准”

暑假期间,大多数中小学生处于无人陪伴的“放养”状态,家长们要经常叮嘱孩子不能独自下湖游泳,让孩子们牢记“六不准”:

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游泳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二)安全要点

1、下水时切勿太饿、太饱。饭后一小时才能下水,以免抽筋;

2、下水前要用脚或者手测试一下水温,如果水温过低的话,就不要下水了,否则身体很容易因为温度的差异而不适,造成感冒发烧。

3、下水前观察所处的环境,若有危险警告,则不能在此游泳;

4、不要在地理环境不清楚的地方游泳,以防水深浅不一,水中有伤人的障碍物。

5、有的人选择下水的方式是直接跳进去,但是在跳水之前一定要确保水的深度至少要有3米,而且要保证下水的区域没有乱草、杂石或者其他障碍物。

(三)预防抽筋

1、游泳前一定要做好暖身运动。

2、游泳前应考虑身体状况,如果太饱、太饿或过度疲劳时,不要游泳。

3、游泳前先在四肢撩些水,然后再入水,不要立刻跳入水中。

4、游泳时如胸痛,可用力压胸口,等到稍好时再上岸。

5、腹部疼痛时,上岸喝一些热的饮料或热汤,以保持身体温暖。

6、若是手指抽筋,可将手握拳,然后用力张开,迅速反复多做几次,直到抽筋消除为止。

若是小腿或脚趾抽筋,先吸一口气仰浮水上,用抽筋肢体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肢体的脚趾,并用力向身体方向拉,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肢体的膝盖上,帮助抽筋腿伸直。要是大腿抽筋的话,可同样采用拉长抽筋肌肉的办法解决。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