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龙山夜话:快乐过暑期 绷紧“安全弦”
发布时间:2019-08-05 08:41:13

 记者 唐家凯

暑期以来,儿童失联、溺水、坠楼等悲剧事件频频发生。儿童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却意外撒手人寰,无比令人痛心。反思事件本身可以看出,无论是家庭还是社会,在做好儿童安全防范教育这点上,还有待得到进步一强化。

儿童在暑期离开学校的监管,父母作为子女监管的主体,有的因工作繁忙不在孩子身边陪护照看,有的只顾埋头看手机等,这些都会埋下安全隐患。时刻看护孩子应是每个父母的职责,然而有的父母还是有些疏忽大意,比如放任孩子去湖泊水库嬉戏玩水,让孩子在家玩耍爬上窗户等,因疏忽放松“安全弦”,造成不可挽救的后果。因此,无论何时家长都应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切实扛起孩子安全的主要责任。

安全教育,是孩子成长中要坚持到底的一堂课。上好这堂课,也要社会织起牢不可破的“安全网”。比如暑假期间,学校、社区或者社会组织等力量是否可以对儿童予以登记,并有针对性提供防护措施或建议,是否可以对儿童家庭开展安全培训,是否可以和留守儿童家庭联动等以共同关注儿童动态。此外,创造条件和机会丰富儿童在安全方面的认知和实践也很有必要,让儿童在实践中提高自理能力、应变能力、识别能力等各项素质,有助于儿童主动远离危险、保护自己。

做好儿童安全防范教育,不仅是一个家庭的事,也需要借助学校、社会和政府的合力。唯有始终把安全放在心上,不断因地制宜创新举措,将任何一种潜在的危险因素都扼杀在“摇篮”中,才能逐渐筑牢筑高安全堤坝,扎好暑期安全的“篱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