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情快讯
下姜村入榜“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发布时间:2019-08-14

记者 方婷婷 通讯员 仇峰

“听说了吗?咱下姜又获奖啦!”“太棒了!这一‘国字头’称号不仅是下姜村的荣誉,更是全县人民的荣誉!”……近日,走进枫树岭镇下姜村,大伙的夸赞声不绝于耳。

原来,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已于日前公布,全国共320个村庄成功入选。更令人欣喜的是,我县枫树岭镇下姜村也“榜上有名”,成功捧回“国字头”称号,且为杭州市唯一一个。

据悉,此次入选的重点村是符合文化和旅游发展方向、资源开发和产品建设水平高、具有典型示范和带动引领作用的乡村(含行政村和自然村)。那么作为杭州唯一获此殊荣的山村,近些年来,下姜村究竟下了哪些功夫令其脱颖而出呢?

盘活生态资源,向绿色环境要“空间”。按照“留住乡愁、突出乡土、美丽乡村”的总体思路,下姜村编制完成了《村庄整治规划》《乡村旅游规划》等六大规划,完成了全村拆违拆旧、景观改造工程、“厕所革命”等系列整治,使得一个厕所露天、柴薪占道的旧村庄蝶变成了粉墙黛瓦、山水协调的江南小山村。正是生态环境的质变,为下姜的发展打开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盘活旅游资源,向丰富业态要“机遇”。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下姜村把红色旅游资源与新农村建设结合在一起,打造“红色旅游之乡”,赋予山村新时期红色旅游新内涵,并成功创办下姜基层干部培训学院,成为我省的党建现场教学培训基地。

同时,大力丰富旅游业态,如引进下姜水上娱乐公司,新建猪栏餐厅,开设“讨打的麻糍坊”、篾匠铺、剪纸坊、打铁铺、狮城酒坊、石头画作坊等。大批的就业机遇吸引了许多年轻人返乡创业,也为下姜实现从“乡村丑小鸭”到“深山绿富美”的逆袭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盘活土地资源,向休闲农业要“收益”。近年来,下姜村不断引进社会资本发展休闲农业,相继建成了481亩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发展葡萄、草莓、桃子三大休闲农业园区,开发赏花、采摘、休闲等多项乡村旅游活动,不断丰富休闲农业的内涵,共同打造了一个吃喝玩乐于一体的“果蔬采摘旅游基地”。与此同时,“下姜”牌农家酱、山茶油、地瓜干等系列农特产品顺势而生,更好地延长了农业产业链。

现在下姜村集体每年有56万元的租金分红,农民可享受到每亩土地每年1200元的租金和分红,较于以前收益提高了近10倍。

盘活经营机制,向新型业态要“红利”。“农家乐,民宿忙,瓜果香,游客如织来下姜”。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为下姜村带来了大量客流,为紧抓这一发展机遇,下姜村积极发展民宿产业。同时,专门成立下姜景区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公司+农户”的形式,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营销、统一分客、统一结算”的“五统一”运作模式,变“单打独斗”为“大兵团”作战,切实提高了民宿发展质量,也让大家共享了发展红利。

随着各项工作的不断推进,下姜村不断斩获新的荣誉:“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家园示范村”、“浙江省美丽乡村”、“浙江省老年养生旅游示范基地”……与此同时,下姜村的经济效益也不断向好:2018年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6800余万元,其中旅游经济收入301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杭州市平均水平……生态文明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成果不断展现。

“这次获得的‘国字号’荣誉,是对下姜乡村旅游工作极大的肯定与鼓励。今后我们将继续坚定走好深绿发展之路,进一步推进生态建设与经济效益相统一,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助力乡村旅游发展再上新台阶。”下姜村负责人如是说道。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