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天地 > 淳安旅游
“水之灵”成为千岛湖文化旅游“金名片”
发布时间:2019-08-19

由淳安千岛湖旅游集团精心打造、央视春晚资深总导演邹友开导演、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舞美创意团队参与设计制作的新版演艺节目——2019版《千岛湖·水之灵》,自今年6月28日开演以来,得到了众多游客和市民的青睐和好评,成为千岛湖文化旅游、城市旅游的“金名片”,极大繁荣了千岛湖旅游夜生活内涵。

诞生于2013年的《千岛湖·水之灵》,是浙江省5A景区的首部大型常态化演艺节目,每年会根据游客的需求,不断进行修改和调整,节目集科技、文化、旅游于一体,以水为主题,将淳安的历史文化浓缩呈现,自推出起就引起了强烈反响,每年观看人数以18%的速度递增,共接待游客150多万人次。

《千岛湖·水之灵》150名专业演员都是从全国各地遴选而来,平均年龄20岁。除了正常的演出,演员们平均每天排练5小时以上。我们常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舞台上每一个唯美动作,都是台下幕后演员经过千万次的雕琢、排练而成的。一般的动作需要练3到5遍,新动作至少练30遍,一个动作的完成甚至要重复几百次、几千次的练习。汗水打湿了衣衫,排练厅的地板上到处都有一滩一滩的汗水。

“90后”舞蹈演员胡媛,是剧团的台柱子,也是剧团中最美的“舞者”。2015年,她学校毕业后就离开家乡,来到水之灵开始了演员生涯,从老版水之灵到新版水之灵,从一般演员到了“女一号”,她为观众展现了最美的舞姿,“纤夫和采茶女”的爱情故事,采茶女的美丽、勇敢和善良,让人难以忘怀。作为“女一号”的她,对自己要求非常的苛刻,每天训练最刻苦,洗脸刷牙时不忘压腿、练体形,满腿都是淤青和伤疤,长年重复高强度的动作,年纪轻轻的她得了严重的膝关节积液,但为了完成每场高难度的舞蹈动作,她没有放松自己,和舞伴不松懈地练习着。“疼起来会站不住,钻心的疼,很奇怪的是只要一上台表演就不疼了,比什么止疼药都灵。”热爱艺术的胡媛,认为舞蹈就是她的生命,每次演出都忘我的投入。

楚若轩和苗璞,两位18岁的阳光帅气小伙子,来自山东济南和河南焦作,因为对武术的爱好,不约而同成了武术学校的同学,在导演筛选角色时,分别扮演起义军首领方腊和凶恶追杀的官兵,两人每晚都是被吊在威亚上,在几十米的空中激烈打斗,从“天上”飞到舞台,金属兵器发出清脆的“刀枪剑戟”声,让观众感受到剧情的真实感。“两人打斗时,由于动作幅度大,经常会在空中打转,尽管已能默契的配合,但依然会被锋利的刀划破身体,习惯也就好了。”武术演员除了流汗,流血也是在所难免。

为确保演出质量,艺术总监魏守业每场演出都全程跟踪,演出结束后进行总评,“舞蹈队在表演时力度大了点,水花溅到前排观众身上了;杂技队表现很好,没有出现失误环节;武术队……”他对所有的演出小组进行综合点评,然后再分组评价,细致到每个演员的微笑和情绪。

据了解,《千岛湖·水之灵》剧院位于浙江淳安县千岛湖珍珠半岛,总投资3.1亿元,建筑面积27271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500位观众同时观看。经过1年多精心打造的新版《千岛湖·水之灵》以“水”为主脉,以千岛湖风光和淳安建县1800多年悠久历史为背景,分《江河古道》《青溪雄风》《文献名邦》《山河壮举》《水秀天下》五幕,演出时间为66分钟。从古到今,演绎着淳安的“前世今生”,又从“今生”到了“前世”,循环穿越,抒写了一曲水的精神传奇。演出现场还增加了许多互动环节和内容,让观众能感受到了艺术的唯美。

记者 王建才 通讯员 何胤昉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旅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