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灯盏亮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08-19 08:58:21

管祖谦

灯,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件物品,在宁静的夜晚,灯光能给人们驱散黑暗,带来光明。凡是读书写字的人,都喜欢在自己的办公桌上备一盏台灯。

在我们淳安山区农村,农民家庭使用最早、最古老的灯是灯盏亮。民间方言叫灯盏。灯盏的制造很有讲究,底部是一个圆圆的木盘,木盘有碗口般大,叫灯盘。灯盘边上有一个小木脚安在盘的边缘,有20公分左右的高度。木脚顶部刻有花纹,并安装一个小铁圈,这个小铁圈是专门用来放一个像勺子一样大小的小铁锅的。铁锅是专门用来盛青油用的。只要在铁锅中装上青油,放进一两根灯草,点燃铁锅边的灯草头,灯就亮了。灯盏亮底部的灯盒,可以用来装灯草,也可以装灯草灰。因为灯草燃烧后,灯草灰会自动掉在灯盘里,很卫生。在灯盘里,还要放一根小木棒,这根小木棒是用来挑拨小铁锅中的灯草用的。当灯草露在铁锅外的部分烧光以后,就用这根小木棒把灯草向外拨出一点点,这就是点灯盏亮。连着灯盘的木梢另有用途,当灯盏需要移位时,只要用手握住木梢就可以拿走灯盏亮,随意放在什么地方都很稳妥。

灯盏亮的神奇之处是点燃灯草时,灯草会自己慢慢吸进小铁锅中的青油,灯草燃烧时,小铁锅中的青油不会燃烧。这种灯只能用青油,不可以用煤油,更不可用汽油,所以民间称这种灯叫青油灯。

一盏小小的青油灯,在山区农村使用历史悠久,是农村妇女出嫁时必备的嫁妆之一。从前,农家姑娘要出嫁,在置办嫁妆时,灯盆、马桶是必备的嫁妆,灯盘就是灯盏亮。出嫁时,灯盏亮是摆在最前面的嫁妆,旨在光照前程。

用灯盏亮必须要有灯草。从前,山区农民在杀年猪时,都会把猪毛捞起晒干,用来换取灯草。义乌,金华的小商小贩,挑着货郎担,走村窜户叫喊着猪毛换灯草。人们就用猪毛换回灯草,以备点灯盏亮之用。

从前,山区农民是很讲究节约的,点灯盏亮也是如此。因为青油少,灯草更少,农家妇女在夜间需要做针线活时,才点上灯盏亮。有一位老人在病危临终时,家里坐满了陪他的人。这时候,老人已经讲不出话来了,总是向满屋子的人伸出两个手指头。人们也不知道他伸出两个指头是什么意思,问他是不是两个儿子分家之事没有分好,老人又摇摇头。后来,在场一位与他年龄相近的人很清楚老人的节俭性格,走到灯盏亮前问他,是不是灯盏亮上有三根灯草,要灭掉两根,老人点了点头。原来这位老人是因为用三根灯草点亮太浪费,要灭掉两根。在灯盏亮上灭掉二根灯草,只用一根灯草点亮后,这位老人点点头,双眼一闭,离开了人世。

如今进入新时代,处处灯光闪闪亮,灯盏亮已经无人知道是何物了。但是,灯盏亮的故事在民间流传,永远发光,照耀前程。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