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临湖品茶
莫乱简化你的姓氏和名字
发布时间:2019-08-30 08:56:30

江帆

据《齐鲁晚报》载,最近山东省济宁市唐村街道派出所连续5天为韭菜姜村45名村民更改姓氏,为当地村民办了一件好事。

原来,韭菜姜村戴姓一族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户口统计时,工作人员为了书写方便,将部分村民的姓氏“戴”写成了“代”。由于统计工作不是同一时期同一人做的,造成不少村民父子之间、兄弟之间不同姓,给村民带来很多麻烦。每年高考填家庭成员时,父子的姓不一个字,要去公安部门开改姓的证明,要拿DNA鉴定和很多证明材料才能更改过来。今年,该村村委会向唐村街道派出所提交了申请,要求为45名村民集体改姓。派出所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一边向市公安局提出申请,一边翻阅大量档案和参考《戴氏宗谱》后,决定为村民们集体改姓。

通过这一集体改姓的事实,清楚地告诉人们:莫要乱改自己的姓氏和名字。

鄙人在日常生活中和编撰县史资料时,发现少数人随意更改姓氏、随意改写名字中的某个字。究其个中原因,大概有两方面:一是贪图书写方便,将笔划多的写成笔划少的。比如将“詹”姓写成“占”、将“戴”姓写成“代”,将“萧”姓写成“肖”;将名字“鼎×”写成“丁×”。二是有的人对自己的名字抱无所谓的态度,对自己不负责任,很不严肃,认为“怎么写都可以”。在生活中,少数人的名字出现“音同字不同”的现象。比如:“育”与“玉”、“柏”与“百”、“潮”与“朝”、“诚”与“成”等。为得到一个正确的答案,笔者曾打电话询问本人,问其名字两个字应该怎么写?得到的答复是:“随便怎么写都可以”。这就让具体办事的人为难了。

按照国人的传统,姓氏代表的是家族、宗亲、血缘,是祖先所传,是万万不能变更的。名字,是一个人一生的符号,一旦正式使用,也不应随意改写。如要修改,也要经过公安部门的批准。

现代社会生活的诸种因素促成了国人姓氏观念的淡化,这似乎已是一种不可避免的趋势。“姓名”合一的现象也有发生,比如,有人将“李雷×”简化成“雷×”,这样无形中就将姓“李”改成姓“雷”了。一个人的名字正式使用后,今后在任何场合就不应改变,一改变其意思也就改了。中国文字十分丰富,且每个字的意思是不一样的。有人认为,如果改的仅仅是繁体字与简化字总没问题了吧?实际上也不行,简化字的使用,是我国文字改革的重要内容,但国家在公布简化字的同时,也提出姓氏不简化。然而,这一原则并未引起人们的重视,以至在社会上姓氏普遍被简化,甚至随意简化,造成姓氏的混乱。比如,“萧”与“肖”、“雲”与“云”、“種”与“种”、“萬”与“万”、“潘”与“泮”、“阎”与“闫”、“詹”与“占”、“戴”与“代”、“傅”与“付”、“蓝”与“兰”等等,这些姓氏一旦简化,就等于改了一个姓。既混淆了姓氏,又乱用了简化字。

姓氏文化源远流长,中华姓氏必将伴随着中华文化的发展而生生不息,绵绵流长。我们正确地书写自己的“姓”和“名”,是一种尊重姓氏文化、尊重自己权利的表现。一个国家公民的姓和名,不但印在身份证上,而且还要装入你个人的档案之中。如果随意改写,不就乱了套吗?

每一个人都有独自的姓和名,此乃是固定的、严肃的。故,千万不能图方便而随意更改哦!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