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伊家坞出娘娘
发布时间:2019-09-05 09:14:36

方进前讲述章建胜整理

当年遂安县从木连村迁址到狮城,需建城墙、道路和桥梁,建造基础设施需要许多建筑材料,单说建造一座九门桥,就需要大量的石材,据说,这些石材都是从十六都源里的伊家坞村一带采来的。不说这巨大工程石头是怎样采下来的,就是搬运也成了一大难题。相传是得到神仙帮助,神仙将建造九门桥的大石头变成一大群鸭,从十六都源方宅、伊家坞往狮城赶,神仙赶鸭路过伊家坞村木桥边,见一位衣着朴素的年轻姑娘正在溪埠头上弯腰浣衣、洗菜,神仙对着那姑娘背影问,姑娘可否看见一群鸭子出去?那天,天气晴朗,河里如镜子般清澈,神仙走近看见,那姑娘是个癞痢头,但倒映在水中姑娘是位头戴凤冠的皇帝娘娘,那神仙正诧异?那姑娘回头跟那赶鸭人说,鸭子我没看见,我看见那些大石头往外滚,姑娘话音刚落,那些大石头就再也不滚动了,神仙知道,天机不可泄漏。到现在,伊家坞溪滩里的石群依然可见,俨然一群石鸭。

伊家坞村前屋后都是青石塔,这种石头叫石灰岩,该村由于石灰岩多,伊家坞人就用这种石头烧石灰赚钱,这是一种最苦最累的行当。但凡有一点田地,人们都不会去吃这个苦,烧石灰卖钱也实在是无奈之举。

伊家坞娘娘是配石塘天子的,真天子都未出世,怎么会出娘娘呢?遂安十六都源里有这样一句民谚:“娘娘出不来,出了石灰匠。”意思是说,如果伊家坞出皇帝娘娘了,那村人都是皇亲国戚了,还用得着烧石灰吗?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