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疏雨生清凉
发布时间:2019-09-06 09:30:26

倪瓒《淡室诗》说,“因赋,是日疏雨生凉,山光满几,殊有幽兴也。”淡室幽兴,清雅自如,心无纷纭,天地简静,时光柔软,内心丰盈而寂美。

喜欢独倚木格小窗,倾听浅秋细雨发出天籁之音,轻柔如高山流水,浓烈如惊涛拍岸。秋雨在长有瓦松的青瓦上演奏风华绝代的音乐。我体味到一种旷古的幽静和落寞。地面绿苔青砖潮湿,泛着久远的味道。此时,乡愁汹涌而至。

雨点如一朵朵单瓣白梅,绽放着,凋谢着,摄人眼眸。院子里的月季花、太阳花叶片亮绿,花色艳丽,张扬着一股蓬勃之气。金黄、青白的桂花点缀在青枝绿叶间,开成禅意之境,如白鹭展翅,似梵音缭绕。清脆的叮咚声,是雨在窗檐上舞蹈;轻柔的沙沙声,是雨与花儿、叶儿亲密接触的浅笑。

雨透明,极富灵性,檐下雨滴声声,空洞久远,似珠玑落盘,又具钟磬丝弦之韵。透亮的雨线,像抽动的蚕丝,裏屋成茧,裏我成蛹。雨点稀疏时,瓦是一部古筝,清脆明亮,泉水叮咚,余声袅袅。随着雨势大小,雨声时而幽怨如秋风芦荻,凄婉萧疏;时而欢快如荷上蜻蜓,灵动轻捷;时而似鹿鸣幽谷,如泣如诉;时而似雁叫霜晨,嘹亮凄厉。

秋雨恍如舒伯特的小夜曲,轻柔、悠长而凄美,总能给人一种无限的沉思和遐想。秋雨是一位丹青妙手,经她点染皴擦,远处芦苇菖蒲风情独蕴,曲水轻舟颠簸荡漾,庄禾野草摇曳生姿,村舍农居如烟若梦。

隔着雨帘,我依稀听到庄稼偷偷拔节的声响,听到它们情人般的梦呓。我听到农家的乡音土韵在庄稼的叶片间荡漾开来。乡村水土清淑,风气淳古,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知堂老人常在静夜听雨:“秋季长雨的时候,睡在小楼上或书房内,整夜地听雨声不绝……总之是不会使人忧愁的。”从摇椅上的刹那恍惚里起身,喝口苦茶,写就质拙浑厚的文字。

雨天里,我爱沉浸于自己的孤独里,如一尊佛,进入禅境。一滴雨水落入掌心,便是一瓣清澈薄凉,宛若故人。乡村远离尘嚣和纷扰的静美和安谧氛围中的古朴美沁人心脾。

雨后的天空像是积蓄了久远的思念,一经打开,便有倾洒不尽的忧伤。倚窗眺望,远处的天光云影、田畴阡陌尽收眼底,原本孤寂的心忽生出一种豪迈浩荡之气。我徜徉在潮润而清纯的小路上,走进雨后沁骨的清凉里。秋风飒飒,古旧而温煦。落叶蝶般曼舞,地上落满忧伤的故事。约几位布衣知己坐在菱香清扬的古旧小院里,就着桑木桌,抿着自家清酿的桂花酒,吮嘬青螺和醉蟹,舌尖上的幸福与亲情洋溢的温馨,令人恍若隔世。

雨后的树木姿态孤傲。路上行人脚步声杂沓,行色匆匆,一派人间烟火气息。河边一只俊鸟倏忽飞起,落到对岸苇丛里,撒下一串清音。几茎苇草在风中摇曳,一行苍鹭逆风而起,飞向远岸,令人走进林风眠的《芦塘秋鹜图》。一棵树干粗壮、枝叶密匝的老楝树上,几只秋蝉又开始了快乐的吟唱,长曲更短曲。聆听蝉唱,自己的心灵也跟着澄净,有一种“何处惹尘埃”的了悟。

静听雨中山果落,闲赏灯下草虫鸣。雨点敲击着我渐行渐远的田园情结,撩拨着我蓬勃疯长的乡愁。秋雨会荡涤心中的尘滓,赋予人一种宁静之美和成熟之美。在万马奔腾的时光里,在故乡秋雨的滋润中,我如一株临风摇曳的芦苇,一朵清芬四溢的栀子花,守着一方风月,内心简约,自在妖娆。(宫凤华)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