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吃“老米饭”
发布时间:2019-09-06 09:35:42

人们都知道,社会上有个“红白喜事”之说。所谓“红喜事”,那当然是“娶媳妇、嫁闺女”了。而称之为“白喜事”的,则是指年纪大的“高寿”老人病故后办的丧事。

人病故之后办丧事称之为“白喜事”,其实是有前提条件的。据笔者了解,农村为故者办“白喜事”,一般应具备三条:一是年纪大。过去,农村中凡70岁以上病故者,都算作“高寿”。二是在村上辈份最大者,乡下很讲究辈份的大小,就好比时下官场上排职务大小一样。三是故者生前在村上口碑好、有威望。在这三条之中的丧事才能称作“白喜事”,而不是泛指所有的人病故去世办的丧事。

“吃老米饭”的习俗,就是乡下人为长辈办丧事、送葬出殡后请大家吃的那顿饭。

新中国成立前,威坪地区乡下村上年纪大的、尤其是辈份高的长辈故去了,都作为一件大事来操办,民间称作“白喜事”。每当村上某岁数大的长辈病故后,他的家人就要正式向亲朋好友报信、送黑纱,俗称“报丧”。外乡外村的亲戚朋友那儿,派专人上门去通报,并送上黑纱。本村的左邻右舍、街坊邻居、亲朋好友,则挨家挨户上门报丧。出殡之前,外乡村的亲戚朋友和村上的左邻右舍,都会拿着香纸上门来吊唁,俗称“奔丧”。沾亲带故的亲戚、死者生前的好朋友或经济条件好的,还要给主人送上被面、布料或中堂字画等礼物。主人便在灵堂周围拉起绳子,将亲戚朋友送来的绸缎被面、布料、中堂字画等礼品一一悬挂在绳子上,并在被面、布料、中堂字画上贴上一条写明某某送的纸条;村上左邻右舍上门吊唁的同时,也要送些五谷粮食之类的礼品。人们这样做,以显示死者生前的地位和为人,是对死者生前的首肯和尊重的一种标志。

办“白喜事”这几天,主人家上上下下是很繁忙的,左右邻居都自觉来帮忙。做豆腐、蒸馒头、做包子,买酒烟、猪肉、面条等,为办酒席作准备,忙得不亦乐乎,显示出人多气旺的场面。

为故人送行并安葬好后,亲戚朋友和村人都主动去主人家吃中饭或晚饭,这餐饭就称作“老米饭”。“老米饭”,一般有米饭和面条两种,米饭称“老米饭”,面条称作“长寿面。”那些不懂事的小孩子,更是“不请自到”的。据村上老辈人说,吃了这餐“老米饭”,年纪大的可以延年益寿,年纪轻的可以长命百岁。因此,村上人都去吊唁并去吃饭的,尤其是小孩子更是争着去吃。人们去吃这餐老米饭,根本目的不是为了吃餐饭,主要目的是去“讨个吉利”。

吃“老米饭”这一习俗,实际上是对已故老人的哀思和寄托,是对故人生前地位和为人的首肯,是尊老敬老村风的彰显和弘扬。(江涌贵)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