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购房指南
乐伽之后,杭州又有两家长租公寓“爆仓”?
发布时间:2019-09-16 09:25:33

沸沸扬扬的乐伽公寓事件,让杭州上万房东租客深陷其中,他们的损失如何解决,至今依然成谜。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乐伽公寓事件处理的过程中,杭州又有长租公寓由于资金紧张疑似“爆仓”。

据媒体报道,8月下旬,家住拱苑小区的朱小姐发现,其母亲托管给诚客快租的两套房子,已拖欠租金20多天。协商后,诚客快租依旧未能支付租金。

此外,双方的合同中,约定了100元/天的违约金。诚客快租称会履行合同尽快打钱,并支付相应的违约金。

和朱小姐有相似经历的房东不在少数。同时,不少受害租客正在寻求维权。

9月11日,有房东称之前租给诚客的房子,今年7月份到期,可到现在最后三个月房租还没支付。

有房东选择解约:“我已经解约了,但是水电煤费用就是不给我结清,还有物业费也没交。”

也有租客表示,原来租的诚客快租房子,7月底办理了退房,至今押金、房租不退,杭州的官方客服打电话没人接,办理退房人的手机关机。中间也联系到了一个说是财务的人,几天后号码也停止服务。

还有房东告诉记者,有诚客快租的人来联系,说希望降低租金,不行就解约,而且拖欠的房租也没说什么时候给。

对此,一名资深法律学者表示,依法成立的合同,对当事人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自己的义务,不得擅自变更或者解除合同。当然, 当事人协商一致,可以变更合同。如果没有法定解除事由,不能以解约为要挟,另一方可以拒不履行。

有业内人士认为,长租公寓主动和房东提出降价诉求,更说明其资金链出了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诚客快租成立于2015年9月,业务主要集中在杭州,房源保有量达数千间。根据计划,2018年诚客快租长租公寓业务业务将扩张至长三角地区,房源保有量将超过2万间。而在2017年12月,诚客快租宣布完成天使轮近千万元融资。

记者也拨打了诚客快租的客服电话,但截至发稿前,并未拨通。

其实,乐伽之后,杭州出现问题的长租公寓并不止诚客快租一家。



8月,有媒体报道,今年7月,小刘和几个室友通过杭州谊居房产中介租了一套房子,并支付了一年的租金和押金共计39000元。可是入住了才一个月,小刘突然接到房东的电话,说没有收到房租,要求他们搬走。他们赶紧向中介方核实,却发现中介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面临破产。 

杭州谊居曾书面承诺租客,会在8月10日前退还房租和押金。但直到8月下旬,此事依然没有得到解决。

乐伽公寓停止经营后,住在杭州网记者曾问道,还会有下一个乐伽吗?想不到没过多久,现实就已经给出了答案。

说到底,长租市场准入门槛低、规范空白、监管乏力,并且存在金融化、资产证券化等情况,在这些问题得到解决前,那坑房东租客的“乐伽”,还会继续出现。

附浙江省消保委3号消费警示:

1.建议租房消费者直接与房东签订租房合同,或与房东、转租企业签订三方委托代理租房合同,尽量规避转租交易。

2.谨慎选择转租平台,特别注意一些成立时间不长、仅通过网络APP开展业务的租房平台。租房消费者务必查看该平台与房东之间签署的委托协议书,了解房东委托房源的出租权限、租赁期限、房租支付方式等情况,慎重做出决定。

3.慎用“租房贷”。消费者通过“租房贷”等信用贷款产品,提前将半年或一年甚至更长周期的房租一次性支付给转租企业,将会扩大交易风险。一旦转租企业破产倒闭,消费者仍需向“租房贷”平台还款,否则影响个人征信。

4.多方了解市场价格区间,对收房价格明显高于市场、出租价格明显低于市场的租赁企业和租赁交易行为,警惕市场风险。

5.在租金支付方式上,注意避免一次性支付较大额度的租金,同时应向租赁合同约定的企业账户打款,谨慎向业务人员个人账户打款。

本网乐伽公寓事件前期系列报道:

招人月薪过万还送车!破产不到1个月,乐伽公寓居然又开业了?

最新!乐伽杭州三家业务承接方解决方案来了,有租客直言:我不接受

乐伽公寓倒闭!杭州上万房东租客仍身陷漩涡,还会有下一个乐伽吗?

乐伽公寓“停摆”杭州后续:乐伽今日回应绝不会跑路,会有公司接盘

杭州乐伽公寓拖欠房租,坑租客?房东租客正组团维权,有维权群已300多人

来源:浙江在线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