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老家的中秋
发布时间:2019-09-13 10:10:00

秋风轻拂,蓝天如洗,人间又到中秋。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中秋携带着古老的神韵,跨越千年风雨缓缓走来,一代又一代。人们借助于这个月圆之夜,尽情享受生命的欢愉,是赏月,更是祈求一家人团圆祥和,“万里无云镜九州,最团圆夜是中秋。”

最不能忘怀的是童年时代在老家度过的中秋。

不知是为了节日的那顿美味月饼,还是为了欣赏天上那轮圆月,年过好了,小伙伴们时不时聚在一起,掐着指头算计着中秋这一天的到来。在我们翘首的期盼中,在父母们劳作的汗水里,月儿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圆和缺,终于把那份圆满,那份光亮发挥到淋漓尽致——八月十五皓月明。“天上一轮满,人间十里香。”老家的中秋,是一幅美轮美奂的画卷,漫山遍野的金黄是它的主色调,田头地角到处流溢着秋收的喜悦。

记得小时候过中秋节,最馋的是那像月亮一样圆乎乎的月饼。当中秋节来到,大人们就教导着说:月饼要在月亮下面吃,一家人团团圆圆,事事顺利。于是,拼命盼望八月十五的天空早点黑起来,月亮快点爬出来。那个时候的月饼没有现在这么多的花样,供销社只卖一种,外包装似一节毛竹筒长,一筒包有十个月饼。那月饼焦黄的皮子里包着掺有红糖、芝麻糊馅儿,底面贴着一块纸,那纸经过食油浸洇,油油腻腻的,月饼上面盖一个红印子,好像是“月饼”两字,经包装和运输后,字迹模糊,有些古朴邈远的意境。供销社卖的月饼似乎都是唐村区食品厂做的,县食品厂做的月饼很少见到。唐村区食品厂还做麻饼、雪饼、京枣,在当年,这些都是好东西,难得吃到。

农历八月十五,老家的天空黑下来了,头顶深遂悠远的夜空中,银盘似的圆月从村子东边的凤凰山顶慢慢、慢慢升起来,突然一跃,一轮银辉普照大地,村边的田畈里银光闪闪,一根根田苞芦青翠朦胧。清凉的夜色里浮动着桂花芳香,村口水塘边一株银桂开得正艳。母亲拿出一筒月饼,撕开,一人一个分给我们兄弟姐妹,并要我们对着天上的月亮吃。分好月饼,母亲还对着月亮给我们讲,月亮里的那一块黑影子,是一个人在那里斫树,斫桂花树,斫一斧头没(恢复,复原)一斧头,桂花树永世也斫不倒。听了母亲的话后,我总想着:月亮里斫桂花树的人是谁呢?他为什么要斫桂花树呢?有一年,我姑父拿来一本《中国民间故事》给我看,才知道,那是一个美丽的传说,是嫦娥奔月、吴刚砍树、酿桂花酒的传说……

在如水的月光下,在月饼香甜的气味里,童年的中秋之夜是美好而富有诗意的!

春去秋来,那些闪烁在城镇夜空上的星辰,被街上的霓虹灯取而代之;而天上还是童年中秋的那轮月亮,还是美奂,如在乡村。如今,月饼的花样也不断翻新,包装也日臻精美,但懒懒地咬一口,却咀嚼不出儿时香甜的味道。当年那浸透心脾的山村月夜气息依稀可嗅,那淳朴的乡土风情清晰如昨,对着月亮吃月饼的那份甜蜜,至今仍在心中回想。

抬头赏月有一千种心情,有一千种寄托。在游走人生的日子里,人何尝不是结网的蜘蛛?在忙忙碌碌中把自己罩在纵横交错的经纬线之中,怀揣着满腹的心思,苦苦经营着自己的网,不管收获的是快乐还是痛苦,只要抬头天空,见一轮明月在挂,心就慢慢安顿了。

夜凉如水,又到中秋,又有相聚。

愿人间天天中秋! (王丰)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