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悠悠恩师情
发布时间:2019-09-13 10:20:00

时光流逝,我却不能忘情于我的一位老师。他叫胡根发,是我初中时的语文老师。

有一年除夕之夜,我们几位同学好友聚在一起守岁。正值豆蔻年华,自然大谈人生、理想。那时,我心里一动,胡老师留的作文题为《春节纪事》,我何不把这写一写,于是我写了篇作文,居然还大胆地将《春节纪事》改为《除夕之夜》,在文章的结尾处,我虚写说,要当一名新闻记者,把同学们在不同岗位上的事迹报道出去。

谁知,开学的第一节作文课,胡老师在全年级念了我的这篇作文。说什么“佳节表壮志,题材新颖,结构巧妙……”这一千多字小文,他念了又念,讲了又讲,讲得我真有点不好意思。说实在话,我当时并没有像胡老师讲得那么想,那么写。但,从此使我迷上了作文。

转眼三年过去,面临着初中升高中,我的学习成绩是蛮有把握的,但家庭条件不允许我继续升学。我三岁的小妹,正患肾炎,父母亲带着小妹奔走各大医院求医。

记得那天是星期六。我早早离开了学校,刚迈进家门,听到东屋里有胡老师的声音。

我心里一阵急跳,悄悄偷听起来。屋里传来父母的说话声,还伴随着胡老师的说话声。

我不知胡老师和爸妈谈了些什么,胡老师临走时,听母亲说:“胡老师,您放心,反正不能屈了孩子,他有本事就上吧!”

我从来没给胡老师讲我家的事,也从来没让胡老师来做家长的工作,然而,他悄悄地来了!

临去高中上学时,胡老师亲自给高中的一位有权威的语文老师写了封信,让他关照培养我。

我浑身充满了力量。

三年的刻苦学习,我以全年级文科优秀的成绩高中毕业了。

后来,我被公社录用为民办教师,到我曾经读过书的初中教书,我从胡老师的学生,变成他的同事。

几年不见,胡老师苍老多了,但他那双大眼睛还是那么亲切和善,胡老师紧紧拉着我的手,反复叮咛着:“记住,功课不能忘,要恢复高考了,要争取考出去!”

胡老师是片区语文教研组组长,经常到县里搞教研活动,时常带些高考模拟试卷之类复习资料。坐在千岛湖回姜家的轮船上,要有四个多小时才到达,船上的其他老师看着胡老师很认真地抄写高考复习资料和模拟试卷,不解地问,你又没有子女参加高考,抄这些资料有什么用?胡老师一生没有生育过,膝下没有子女,但胡老师笑着说,我为学生抄,所有的学生都是我的子女啊!

胡老师一生平淡无奇,默默地在教育战线上耕耘了近四十个春秋,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

人们常用蜡烛、园丁、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来讴歌老师,然而,仅用这些词语,能涵盖像胡老师这样的平凡老师的真正的神圣和含义吗? (章建胜)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