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司法局主办

当前位置 淳安普法 >> 以案说法
退款客服可能是“狼外婆”网购60元衣服却被骗4万多元
2019-09-20

通讯员 严一婷 夏晨枫

网络支付方便快捷,越来越多的人习惯网上购物,而不法分子也蠢蠢欲动,冒充网购客服实施退款诈骗。近日,家住千岛湖镇的方女士遭遇了网购退货诈骗,损失43200元。

事发当天13时,方女士在家中接到一陌生电话(号码:13118506027),自称是淘宝理赔中心的客服人员。

对方称方女士先前在淘宝购买的棕色衣服,因很多人穿了这套衣服起红疹,现要回收这件衣服,并会以这件衣服双倍的价钱退款,连运费共130元。

两人添加微信好友,对方称方女士的芝麻信用额度不够,不能完成理赔,将给方女士转2万元提高信用额度,并发了一个支付宝“退款中心”的二维码,让方女士扫描二维码并登录支付宝。

随后对方称已给方女士转了2万元,通过微信语音指导方女士通过支付宝借呗提现至支付宝余额,将2万元分次退回。

方女士通过支付宝扫描对方提供的二维码(收款方:历城金剑百货经销处)支付9800元、9900元后,又在对方的微信语音指导下,通过支付宝花呗申请了12000的额度。

方女士再次支付12000元、11500元后,对方想让方女士使用微信微粒贷,方女士这时意识到被骗了,但此时已损失43200元。

这类电信诈骗往往是犯罪嫌疑人通过非法手段获取买家信息,冒充网购客服人员给受害人打电话,以各种理由退款,通过聊天工具发送退款二维码或者链接,诱导其网络转账或者获取受害人的账户名、卡号、密码等付款信息,转走受害人银行卡里的资金,完成诈骗。

警方在此提醒,在网上购物要提高防范意识,接到“客服人员”的退款电话,要保持警惕,及时通过电商平台与卖家进行沟通,验证码和各类密码更要小心保管。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