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秋韵如诗
发布时间:2019-09-24 15:10:37

不知不觉,日子悄然而逝,秋静静地走近我们的视野。清晨推开门,院子里满地落叶,不禁令人想起魏晋诗人陶渊明的《酬刘柴桑》中的诗句:“榈庭多落叶,慨然知以秋”。时光如白驹过隙般,转眼已是满眼秋色,令人感叹,真是“一叶落而知天下秋”。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秋天,常常总是给人萧条悲凉的感觉。于春天的生机盎然,夏日的炙热相比较,而我更喜欢秋天,不仅喜欢它空气中散发着各种果实浓郁成熟的味道,更喜欢它的谦逊与沉稳,总是令我在这样的季节,感慨时间飞逝,感悟人生的宁静而致远。

秋天是美丽的,唐代诗人刘禹锡在《秋词二首》写道:“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试上高楼清入骨,岂如春色嗾人狂。”诗中生动形象地勾勒出秋天的迷人景色。山明水净,明净清白,树叶红黄相间,其特有的本色,所流露出高雅闲淡的情韵,犹如文质彬彬的君子,那么令人敬肃。站在高楼远远望去,便使人感到清澈入骨,思想澄净,心情肃然深沉起敬。“红叶黄花秋意晚,千里念行客”,红色的枫叶,黄色的菊花,可谓是浓墨色彩相得益彰。宋,晏几道在《思远人,红叶黄花秋意晚》中的巧妙描写,一副秋天的景色映入眼帘,栩栩如生跃然纸上。不禁令我陶醉其中,醉在这“霜叶红于二月花”的山水画卷之中。唐代诗人王维,也在《山居秋暝》的诗中写道“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描绘出了,雨后秋天的山村,宁静而清新的自然画卷。一个“空”字,更加体现秋日的天高云淡,那种空灵的美。被雨水洗涤过的松林,透着清新,幽静宜人。就连月光也像被水洗过一般,皎洁明亮。股股清泉,宛若一曲动听的音乐,潺潺悦耳。而南朝梁·范云《别诗》中的,“树树秋声,山山寒色”更是将我们带入深秋,草木零落,一片萧瑟的深秋景色之中,宁静淡然,何尝不是另一种美呢?

我喜欢秋天,虽然没有春天远山如黛的盎然,没有夏天郁郁葱葱的热烈。可我依然喜欢它落英缤纷的静美,质朴无华;远离世间的繁华喧嚣,如同一路吟唱的唐诗宋词,格调高远,意境优美而蕴含深刻;更喜欢它的宁静,一片片的落叶里,清晰的脉络刻下了岁月的年轮,不问世事年华,淡看花开花落。喜欢它的宽广云淡风轻。告别了春红柳绿,淡去了夏的缤纷。“望天上云卷云舒,去留无意,看庭前花开花落,荣辱不惊”,秋天,像一位成熟的智者,闲庭信步地走来。繁华落尽,远离尘埃,守望着一颗淡然的心,淡泊名利,宁静而致远。

都说“自古逢秋悲寂寥”,然,“我言秋日胜春朝”,“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更加体现出人生生命的价值所在,落叶化作春泥,滋养出新的枝丫,生命更加旺盛得以延续,经过一个冬季的蛰伏酝酿,迎接来的便是一个绚烂多姿、繁花似锦的春天!(李玉红)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