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洗澡
发布时间:2019-09-24 15:11:18

说起新中国成立以来身边发生的变化,那是太多了。不说别的,单说一件小事,便足以让我感慨万千。

洗澡,对于今天的人来说那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话题了。如今的农村,家庭浴室已不是什么稀罕事,燃气的、电热的、太阳能的、空气能的等,五花八门的应有尽有,各呈特色,想洗就洗呗,方便得很。然而,倘若把日历往回翻几页,翻到上世纪80年代以前,那时候农村的人就轻易没机会畅畅快快地洗一次澡了。夏天就不说了,生活在武强溪边的人,武强溪就是一个天然的大浴场。可冬天就没办法了,农村没有自来水,没有电,没有浴室,只能熬着。万一真的熬不住了,那就烧一锅水,在卧室里置一浴盆,关门闭户,忍着冷,咬着牙,三下五除二地对付一下完事。不过,即便是这样,但总比没洗之前要舒服得多。

后来有电了,光有电也不行,得有热水器,得有淋浴房。但那时农村温饱问题尚未解决,谁也顾不上是否能洗个痛快澡。再后来,市面上出现了一种保暖的塑料浴罩,像圆顶蚊帐,可以悬挂。把一盆热水罩在里面,便把散发出来的水蒸气锁住了,可以慢慢地洗,舒服多了。也有一年到头都可以不慌不忙地享受大浴池免费泡浴的人,他们便是家乡周边三个三线厂锅炉车间的农民工。

从上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国家在家乡附近相继建了红卫、红星、先锋三家三线厂。这三家都是大型工厂,都有锅炉车间,车间里除了领头的是正式职工外,大部分都是农民工,我们村就有好几个在那上班。锅炉烧煤,一个班下来,当班工人一个个都被粉尘染得黑不溜秋的,像个戏台上的大花脸。还好,三线厂是国营大厂,福利不错的,锅炉车间都有浴室配套,下班了,是泡是冲随你愿意。这样的待遇,可把我们羡慕死了,但锅炉车间的浴室不对外开放,仅限内部使用。也有那会动脑子的年青人,找个借口过了门岗这一关,到锅炉车间找个熟悉的人,便可以到浴室舒服一把了。但年长的人大多会嫌麻烦,说从祖辈下来有谁大冬天的还去泡澡呢,不也都这样过来了。但渐渐地想方设法到厂里去洗澡的人越来越多了,特别是到了年底大年三十的前几天,更是一拨接一拔。因为都是工厂周边村的农民,年底这几天厂里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要有个你熟悉的职工跟门岗值班的人打个招呼就可进去,一直到大年三十的晚上。那时候大冬天能痛痛快快地洗上一次热水澡真是一种享受。有人打趣地说,今天这一身被洗掉好几斤了,真可惜。这话说得有“道理”,不错,是可惜,因为你洗掉的是积攒了一个冬天的“宝贝”呀!(余书旗)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