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碗底的名字
发布时间:2019-09-24 15:11:50

回老家,父亲给我倒了满满一碗啤酒。碗底那个字“彩”字清晰可见,突然感觉身心被某种力量所击中。“彩”是爷爷名字中的一个字。

碗,是老式的青花碗,碗体上的青花已磨得模糊,却闪着时光磨砺后的光泽。记忆里家中只有两三只,是当年分家分出来的。

碗内刻上几个字,作为物件归属的印记,是一个时代留下的痕迹。但凡物件都会写上名字,有的还写上置办时间,箩筐、桌椅、筛子,有时刚浇筑好的水泥地面,也捡些碎石、碎瓷来拼出几个字。这些字,总在不经意间,提醒我们历史是在时间里一点点累积起来的。

在三四十年以前,农村但凡要办大事,起屋、婚嫁丧娶,总要设宴招待,在晒坦里摆上十几桌,全村家家户户都派出代表参加。没那么多餐具、餐桌,只有从左邻右舍借。那时大家置办的物件都差不多,借谁家还得分下,做个标记,不然还的时候就分不清了。

餐桌餐凳可以写上字,但碗不能。但都难不倒人们,就在碗底刻字。

新购置的餐具,就找村里一些土生土长的专家去刻。

刻字的工具很简单,一把锥子,一只锤。

在碗底刻字的最重要的技巧就是力道的掌控。力小了,刻不出。力大了,碗易碎。每批碗的硬度不一样,在刻的时候,需要探试,由小,慢慢加大,直到找到合适的力度。在瓷碗里刻字,不像在石碑上刻,它无法一笔一画地刻,而只能用点来描。在碗底刻字,跟绣花有得一比,以点作为基本单位,集点成线,集线成画。跟现在的数字显示器一个模型,以发光点作为基本单位。给一升豆、几升米算是给刻字的工钱。

现在已经没有人再在碗底刻字了。农村办大事,直接找一些公司办,餐饮、餐具一条龙服务,用不着左邻右舍地东借西拼,或是干脆到饭店里办。

碗底刻着祖辈们的名字,中国人文化中流着的是祖宗崇拜血液。一只刻有名字的碗,瞬间把你与祖辈们连接起来。

端起一碗啤酒,透过啤酒,看到祖辈的名字,那一刻你内心闪过了什么? (一酸)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