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黑白电视机
发布时间:2019-09-24 15:12:43

上世纪80年代,谁家要是有一台电视机,那可了不得。面对电视机,人们充满好奇与激动。就这么一个小东西,能知天下事,有讲不完的故事,就像童话世界里的宝盒子一样,取之不尽。

村里有第一台黑白电视机还是我叔叔家。这台电视机的出现,打破了村庄的沉寂,改变了乡村人们的生活,开阔了村民的视野,让人们的精神生活一下子充实起来。人们奔走相告,孩子们欢呼雀跃,都想去看看电视机到底长什么样子。门前晒坦里、屋子里挤满了人,你一言我一语,叽叽喳喳的,比过年还热闹。大伙帮着树接收天线,于是找木棍的找长木棍,挖坑的挖坑,绑的绑,竖的竖,指挥的指挥,把天线接到电视机上,抽出两根室内天线,像蜗牛头上的两只触角一样可爱,可以自由伸缩、旋转、调整方向。中间一个荧屏,右边上下各一个旋钮,一个是开关控制声音大小,一个是调台的。记得这第一台电视机是“西湖牌”的,14英寸。插上电源,打开电视,调到浙江台,因为浙江台收看最清楚,刚开始,只见雪花一片,发出“嗤嗤”的声音,不见图像,这时,有人跑里跑外忙着旋转天线。“天线南北方向,再向右转转,好了,有图像了,就是不太清楚,再稍微转转。”图像清晰了,人们聚集在屋里,顿时也静了下来,前边的坐着,后边的站着,屋里站不下,就站在外边,夏天干脆就把电视机搬到门前晒坦里。看电视的人就像看电影一样,一到晚上,有的早早地来了,聚集了满满一堆人,电视剧看得很有瘾,看的什么内容倒忘了,一晚接着一晚,一到时间,准时到场,除了中间的广告,其余时间都安安静静地,认认真真地看电视。夏天天热,放一晚上电视,就感觉电视机发热,这时主人就说广告时间关一下,让电视机歇歇,一般都是十五分钟左右,快到时间了就急急地吆喝,时间到了,时间到了,快打开吧,早就放了,要不就晚了。急得人们催促一阵又一阵,打开一看,有时还是广告,有时一打开已经开始放了,就听见大家的遗憾声,但很快进入了看电视的状态。后来主人买了一张三色塑料纸,贴到荧屏上,当彩电看,可不长时间就不用了,感觉还是看黑白的清晰真实。

次年,村委会买了一台大的黑白电视机,说是这个电视机收看台多,节目也多。村里电工把电视机放到大会堂里,去看的人不少,节目大多是武打片,打斗场面激烈惊险刺激。那场面,像是看电影一样,记得看电视剧《武松》,“武松醉打蒋门神”那一集,记忆犹新,上下翻飞,身轻如燕;左右移步,稳如洪钟;那边拳来气势汹汹,这边一个闪身,顺手牵羊;掌去如山倒,虎虎生风;看似醉意朦胧,其实脚下生根如松,以柔克刚,出奇制胜;情节曲折,扣人心弦。

当时正是流行港台歌曲,电视剧粤语版《霍元甲》的主题歌《万里长城永不倒》,声音亲切,富有时代感,饱含浓浓的爱国之情,萦绕于耳。

如今,黑白电视机成了一个时代的美好记忆。后来,出现了彩色电视机,彩电慢慢地普及到了千家万户。晚上一家人围着一起看电视,拉家常,特别是春节期间,等待春晚那一刻,闻着空气中弥漫的年味,心里美滋滋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黑白电视机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却成了收藏家的爱物。虽然彩电品种多多,但乡村人还是怀念那个黑白的电视机的年代,那一杆天线成了那个时代乡村生活的独特符号,成了乡村人记忆的乡愁。(章建胜)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