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悠悠爱国情
发布时间:2019-10-03 10:29:29

 李晓佳

1949年10月1日,人民领袖毛泽东庄严地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随着这洪亮的声音传遍全国各地,一个平凡的婴儿呱呱落地了,也就是我的父亲,他与共和国同龄。

听父亲讲“早读课”,成为我儿时最深的记忆。每个静谧的清晨,父亲总会坐在陈旧的餐桌前重复那个老故事:“在旧社会里,大家吃尽了苦,解放后人民当家作主,过上幸福安宁的日子。”我总拉着父亲的衣角说:“可以讲讲童话故事吗?”那时,生活虽然清贫,但也夹杂着某些幸福。

美好的时光静静地流淌,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炽热的夏日,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机旁,观看香港主权交接典礼。电视里展现盛大的庆祝场面,父亲突然转过头,欣喜地喊:“英国终于把香港还给我们了!”父亲脸上露出一种好特殊的光彩,我那时突然产生一种感动,想冲上去抱住他,告诉他,我也好高兴!就在那一刻,我发觉,我深深地爱上祖国。

流年似水,一根根银丝悄然爬上父亲的双鬓,父亲患了重病。在寂静的医院里,父亲微闭双眼,面色苍白,已没有往日的神采,他艰难地掏出随身携带的手账本,喃喃地说:“晓佳,一定要好好保存它。”我轻轻地接过父亲珍藏的手账本,里面密密麻麻地记载着共和国的科技成就。回到家里,我把手账本藏在枕下,落了泪。我如此真切地感触到,这份爱国情感随着岁月的变迁而愈加浓厚。

去年除夕,父亲的身体状况有所好转,家里添置了新家具和小汽车。父亲坐在别致的餐桌前,细细品尝着丰盛的年夜饭。父亲一边吃,一面说:“祖国的七十岁生日快到了,晓佳,你能写一篇歌颂祖国的稿子吗?”我点点头。父亲激动地说:“我希望这篇文章能发表,让大家看到祖国的成绩。”我在心底暗暗下定决心:“要努力写好这篇文章。”

我憧憬着,不论学识渊博的硕士生,或是纯朴善良的农民工,在读完这篇文章后,都能产生发自肺腑的真情共鸣。愿这份炽热的爱国情感蔓延到祖国的每个角落……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