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一碗红烧肉
发布时间:2019-10-03 10:29:52

 章公平

1959年至1961年期间,我们的国家连续遭遇了三年自然灾害,那是个缺衣少食的困难年代,由于物资匮乏,城镇居民的食油、猪肉和一些生活必须品都是凭票限量供应的。

1960年10月1日,为庆祝国庆节,父亲单位的食堂杀了一头猪,那时的猪都不大,有六七十斤白肉算是大肥猪了。

食堂杀一头猪也不是一餐就吃掉的,还要留半头平日里炒菜当油用,父亲单位职工当时有五十多号人,也就是说每个职工国庆节只能分到半斤猪肉。

过去食堂都是一人一菜,品种单一没有花样,盛菜的碗叫“客碗”,即小瓷碗,碗口只有茶杯口那么大,半斤肉炒熟刚好平平一小碗。

那个年代一年到头大家都难得吃上一顿肉,父亲将这一碗红烧肉带回家,想让全家人都尝上一块,那一年我们家已有六口人吃饭,我才六虚岁。

奶奶最心疼我这个孙子,一碗红烧肉让我一人独食了,不懂事的我狼吞虎咽吃得是那么香,至今让我记忆犹新。

可就是这一顿红烧肉让我吃腻了,从此让我见到肉就怕,以后再也没有碰过肉。

十几年后,我参军入伍了,那时部队生活和地方上一样也很艰苦,不是每天都有肉的,想吃大碗的红烧肉也只有等到过年过节,特别是新兵连,平时菜里面有点肉末那算是好餐头了。

每逢周末那是最开心的日子,连队食堂会改善一下伙食,那就是面条,一大桶面条上面浮了一层薄薄的肉丝,看到战友们见到肉就喜上眉梢,一哄而上吃得是津津有味,于是我又开始学会吃肉了。

如今,吃肉已是很平常的事了,猪肉、羊肉、牛肉随时都可以买到,无肉不菜。一个家庭餐桌上如果没有肉就等于没有菜了,很多小朋友是无肉不拿碗,没肉不拿筷。

一碗红烧肉,它折射出了祖国7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见证了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并向着富裕生活迈进,让我感受到祖国的繁荣和昌盛。

祖国——我爱你!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