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交流会 庆国庆
发布时间:2019-10-03 10:30:18

 余书旗

新中国成立以后,每年的十月一日,人们都会以各种形式庆祝新中国的诞辰。这一天,城乡各地彩旗招展,载歌载舞,非常热闹,而家乡的“交流会”,更是把国庆节那天的热闹气氛推上了高潮。

解放以后,家乡的第一届“交流会”是在横沿举行的。听父亲说,那时候的“交流会”非常热闹,大街小巷人头攒动,行人摩肩接踵;店铺买卖生意兴隆,小摊小贩走街串巷;戏台上好戏连台,戏台下掌声不断。

1959年新安江水电站建成后,横沿一带被淹,现汾口镇所在地的杨旗坦便成了新的集镇,每年十月一日的“交流会”便会如期在这里举行。选择十月一日举行“交流会”的内涵是多方面的,既增添了节日的热闹氛围,又方便了城乡居民的物资交流,是老百姓非常向往的一个日子。因此,有关部门早就做好了准备。供销社更是未雨绸缪,在那物资相对匮乏的年代,早早地便做好了商品采购的各项事宜。而那些准备婚嫁的家庭,更是指望着能在交流会上采购到当时“三大件”之一的缝纫机,以及诸如枕套、床单之类的床上用品。

金秋时节,正是丰收的季节,各种干果、水果应时上市,因此,十月一日是我们小孩非常向往的日子,因为这一天父母亲会特别大方,让我们换上干净的衣服,或给我们零花钱,或直接带着我们上街买好吃的。我最喜欢吃的是那红红的柿子。那些卖柿子的小贩每年都认准了一个地方,就是现在杨旗坦街上十字路口信用社那一块。那时这地方是一爿杂货店,卖柿子小贩的担子就在店门口摆着。不用说,每年的十月一日这一天我都会径直来到这里,先买两个柿子捧着,然后四处走走去看热闹。

改革开放以后,祖国的变化日新月异,国民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市场繁荣,各种商品琳琅满目,人们再也不用担心市场物资是否匮乏,杨旗坦街上每年“十一”的那场物资“交流会”也早已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但每年的十月一日仍然是杨旗坦街上一年中最热闹的日子之一。每当行走在这挂着一排排国旗、张灯结彩的大街上,看着身边那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笑脸的时候,我都会若有所思,或许这一张张荡漾着幸福的笑脸,就是献给祖国母亲最好的生日礼物,因为,每天都能见到自己孩子脸上的笑容,是母亲最开心的事。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