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淳安惊现“短梗大参”为浙江最大居群《浙江植物志》也无记载
发布时间:2019-10-12

通讯员 张旭君 王建琴

前不久,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在东部山区下乡途中,偶然发现几株从未见过的稀有植物。得此消息后,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副主任、正高级工程师陈征海专程赶往发现地调查。经他鉴定,这种浙江十分罕见的植物叫“短梗大参”,五加科,大参属,是浙江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此前仅在浙江松阳、婺城等地有少量发现,《浙江植物志》中没有其分布记载。

我县发现的这片短梗大参,胸径3~10厘米的有10多株,小苗有50余株,最大的一株胸径达12厘米、树高达6米。据了解,这里是浙江省已知短梗大参的最大居群。

这片短梗大参是在一个瀑布下的沟谷中发现的,海拔300米左右,散生在自然分布的阔叶林中,主要伴生树种有华东楠、青冈、冬青等。

短梗大参为常绿小乔木,高2-9米,最大胸径可达20厘米。树皮褐色,疣状凸起。小枝淡黄棕色,无毛,皮孔明显。掌状复叶集生于枝顶,小叶片纸质,倒卵状披针形。圆锥花序顶生,长15-20厘米。果实卵球形,长约5毫米。花期7-9月,果期10-12月。

该树种枝叶繁茂,树型美观,可作庭园观赏树或盆景,是优良园林绿化树种。其根、茎、皮为民间草药,用于治疗骨折、风湿关节炎。

我县被称为绿色王国,现有森林面积509.28万亩,活立木蓄积量2445.46万立方米,是浙江省森林面积最大和活立木蓄积量最多的县,也是名副其实的植物宝库。据了解,全县目前已鉴定维管束植物共有195科2003种,其中蕨类植物35科136种,种子植物160科1867种。

短梗大参的发现丰富了淳安县植物多样性,也为五加科植物的进化研究提供了新的材料依据,在植物分类学上具有重要意义。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