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一切正常
发布时间:2019-10-14 14:21:44

生活中有许多无关紧要的时光,出点状况没啥,偶有小差池也能弥补。但到了关键时刻,就需要一切正常。

2016年12月10日,河南省登封市刘相村村民程彩勤在林地里干活,不慎坠入一口有水的机井中。

程彩勤47岁,老公在内蒙古打工,两个儿子都在外地上学,平时家里一个人。这天想到村东头自家承包的20多亩林地里落叶太多,担心被顽皮的孩子点燃烧了,就到林地里扫落叶。

枯叶太厚,覆盖了机井的口子,一脚踩空,掉了进去。

井是8年前为了浇地打的灌溉井。井口直径1米,井深约10米,井里的水有7米多深,水面距离井口的距离2米多。

很快沉入水下,可能是身上穿的皮革棉衣防水,浮力又大,很快又从水里浮到水面上。她用手死死扒住井壁,两腿叉开,用脚蹬着井壁,以免下滑。

如何自救?命运考验这个农妇的时候到了。

本能地想大声呼救,但想到自家林地较偏远,有人听到的概率很小,还要耗费体力。放弃。

努力把上半身探出水面,掏出衣兜里的手机,万幸还能用。赶紧给村里的亲戚朋友打求救电话,可能是太紧张拨错号,也可能是井下没信号,一连好几个都没打通。放弃。

决定打给远在内蒙古的老公。村里都打不通,这么远能打通?不试怎么知道?果然,第一次打通后,她听不到他的声音。再想打时,脚下打滑,再次沉入水底。挣扎着浮出水面,又开始拨打,打了十几遍才通。

事后警察说,打给最熟悉的人,是最正确的选择。别人怎么知道机井的位置?

此时,远在内蒙古的男人手机响了。马上接起来,却听不见声音。他知道村里信号不稳,当即挂断电话,发短信询问。等了10分钟左右,老婆的电话终于打了过来。

最后出现的信号只有短短的十几秒时间吧。农妇程彩勤没有哭喊撒娇,异常冷静,如称职的新闻记者那样,说了一句话:“我掉林地的机井里了!”言简意赅,具备全部的新闻要素。

之后,手机因为进水彻底陷入沉寂。

报警后半小时,程彩勤获救。获救时四肢已经僵硬,警察说。如果再晚10分钟营救,她很可能会因体力不支掉入井底。

双方手机均有电,第一时间接听电话,电话拣最重要的先说……获救,不是因为多勇敢多坚强,而是因为那一刻,一切正常。(莫小米)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