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回首父母创业路
发布时间:2019-10-14 14:22:41

父母是新中国成立前两三年出生,可说与共和国同龄,经历了解放后七十年风风雨雨。家里三个孩子,六七口人,生产队里分到的粮食不够吃,经常外出借粮,还挖过葛,吃过野菜。祖母偷偷养过鸡鸭,依靠卖鸡蛋、鸭蛋的钱换点油盐,并给孩子们读书。田地分到各家各户后,父母干劲足了,终于依靠勤劳的双手收获了一仓仓谷子和玉米。最主要的是,还有二十几亩自留山,给了父母用武之地,使他们能开始“创业”——种树。

源头的一块自留山,原来是种玉米的,我也参加了许多次间苗除草。那里山势比较陡峭,父亲就思量着给它种上了杉树。杉树比较容易管理,只要头几年注意劈除荆棘杂草,等它长到一人多高,就可以不管它了。它越长越高,等到蔚然成林,遮天蔽日,旁边的灌木草类就都得向它俯首称臣了,因为它已经掌控了阳光。2007年我要买房,父亲得知后二话没说,就到村里申请砍伐杉树,当时树龄在二十年左右,有的树木已是参天大树。在8万买房首付款中,父亲出了一半,解决了一个大问题。

另一片自留山,父母给它种上了山核桃树。这里,因为没有种过玉米,当时已经茅草丛生。恰好那时有人收购茅秆用来造纸,父母亲就抓紧砍伐茅草,劈除荆棘。茅草秆被扎成捆,卖了点钱。荆棘灌木,整理一下,用来烧火。因为地形不规则,有的地方十分陡峻,为了砍伐荆茅,母亲曾经滑下石壁,掉入大坑。好在经过十几天劳作,终于把地整出来了。父亲挖来树苗,及时种下。只是他缺乏科学知识,树种得太密,导致每棵树的空间有限,只能蹭蹭蹭往上长,枝繁叶茂的树木不多;而且急功近利,连续数年给小树施了化肥,导致树干上长了“树瘤”——干腐病,影响了树木健康。但不管怎样,十年后,这片经济林还是给我们家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帮助孩子们上学读书,帮助家里建了新房,立下了汗马功劳。

就在生活越过越红火的时候,母亲却罹患绝症,经过一年多与病魔抗争,最终还是撒手人寰,离开了我们。医生说,这种疾病与饮用水安全、厨房油烟等因素有关。父亲呢,在去年打山核桃时,不慎踩到枯枝,摔下地面,伤了腰椎,至今已不能劳动。现在,随着人们逐渐加深对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如何进行“绿色创业”的问题,摆在了人们的面前。真心希望人们能少施化肥,少用农药,科学种植,让树木更繁茂,让人类更健康。(徐道明)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