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史海钩沉
詹骙:皇帝赠诗的淳安首位状元却在冷板凳上耗尽了人生大好年华
发布时间:2019-10-21 10:13:48

王兢

淳安县历史上出过三个状元,最早的是遂安(今淳安)的詹骙,他是宋孝宗淳熙二年(公元1175年)乙未科进士第一名;第二位是淳安贺城的方逢辰,他是宋理宗淳佑十年(公元1250年)庚戊科状元;第三位便是大名鼎鼎的淳安芝山(今里商乡)的商辂,他是明英宗正统十年(公元1445年)由英宗亲擢为第一甲第一名,即为状元及第,他集乡试、会试和殿试第一名于一身,人称三元及第,后来又是内阁首辅(即宰相),后人誉之“三元宰相”。

这三个状元中,詹骙最早,仕途也最坎坷。他的官宦事迹,官方史书几乎没有记述。

詹骙,籍贯遂安,曾经就读于瀛山书院(旧址姜家镇郭村),接受叔祖詹仪之和朱熹的教诲。淳熙二年(公元1175年)高中状元,他在殿试策中开首便道:“天下未尝有难成之事,人主不可无坚忍之心。”这一发聋振聩之警语,深得宋孝宗赞赏,擢为进士第一(即状元)。第二天,孝宗皇帝兴致未减,叫詹骙以下139人在靶场上作射艺表演。詹骙的杰出射艺使孝宗十分满意,他兴致盎然送给詹骙一首诗:

振鹭飞翔集凤庭,

诏开闻喜宴群英。

已看射艺资能事,

更觉人才在作成。

冀野乍空千里隽,

桂林争占一枝荣。

他年共赏功名遂,

莫负夔龙致主声。

有幸得到皇上赠诗的荣耀,詹骙也十分激动,连夜写了一道表文,表达自己的心情和志向,表文的题目是“谢赐进士及第表”,原文如下:

“伏以彤庭对策,叨奏纶音,金榜标名,忝登科甲,恩荣所被,揣分自惭。臣骙申谢。伏惟皇帝陛下,道宗尧舜,德迈禹汤,巍乎其功,焕乎其文,诚有以弥纶天地之大宜,教化之所作兴者,无微不著也。臣骙生际明时,久濡清化,谫焉末学,获陪大对,虽竭愚衷,罔知所措,猥蒙采录,忝题魁名,修省存心,极深惶汗,敢不策驽钝,俯殚报效之诚,仰酬渊涵之造。淳熙二年三月二十五日。”

詹骙中状元后,1178年入馆阁担任校书郎,1179年担任秘书郎,1180年担任著作佐郎,1181年与王佐、黄由一道参加杭州风云庆会阁聚会(见 《咸淳临安志·大魁光斋(程宏图著)》),1182年提升为著作郎。1183年担任将作监少丞。1186年担任宁国府(安徽宣州)知府,由于此间其叔祖父詹仪之落职,发配江西袁州(江西宜春)安置。受其影响,1191年詹骙调福建武夷山主管冲佑观。这一年陆游也担任冲佑观的提举。陆游撰写《绍兴府修学记》的碑文,詹骙为他书写碑文并以篆文题写横额。

淳熙十六年(1189年),詹仪之病逝,后来光宗为詹仪之平反,詹骙也得以升迁。官至中书舍人、龙图阁学士。官位虽不显赫,但颇有政绩。

从三十岁中状元到正常升迁,已是五十多岁。他虽然才华出众,从皇帝褒奖到坐冷板凳,耗去他将近二十年的黄金岁月,晚年虽得以重用,然已经力不从心了。

他在遂安中状元后,就带领堂兄弟十一人迁往绍兴。遂安十六都的故居也人去屋空,詹氏族人四处星散,过几年,连故园塘下村(位半亩方塘下方)也泯然无踪,究竟什么原因,史志没有记载,《詹氏宗谱》也没有记载。詹骙为什么迁越,这是个谜团,以至今天的绍兴人以为他是本土的。

民国十九年《遂安县志》明确指出:晋卿(即詹骙)高祖詹安(创建“双桂堂”,即后来的瀛山书院),浦江主簿,曾祖詹至,中奉大夫,封建德县男;祖詹攸之,右从事郎;父詹绍祖,永嘉丞。累世科第,先茔皆在吾邑(遂安)。在遂安县城狮山有状元台,状元坊和后来镌刻的状元碑,十五都《詹氏宗谱》上有记载,但从骙公以后就没有世系记述了。收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的詹氏墨宝也存有关记载。《赖仙旅寓集》中称:“詹状元祖地在遂安龙翔寺(今淳安县汾口镇寺下村),即(詹)安墓也。”1185年(淳熙十二年)由张栻撰,朱熹书的《宋左中奉大长直秘阁封建德县男詹公墓志铭》也记载了詹骙曾祖父是遂安(今淳安)人。

由此可见,詹骙是淳安县第一位状元,他既不是绍兴人,更不是建德人,而是南宋时期遂安(今淳安)人。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