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史海钩沉
不事二主的状元何梦桂(三)
发布时间:2019-10-21 10:15:20

何次平

精探隐跡,著书立说,

入《四库全书》

如果说,梦桂公的傲傲骨气是留给我们的精神遗产,那么他留给我们的文化遗产则更是巍巍大观:

在文昌何氏宗祠的右侧大塔坞后山顶上,有一座著名的书院叫“易庵书院”,又名“潜阳子庐”,正是梦桂公辞官回乡后,按易经风格设计建造。书院虽简易不大,但梦桂公却在此隐居长达14年,成为他读书、著书、著诗、立述、研易、讲学之场所,学者称之为“潜斋先生”。因梦桂公精于易,在此期间,所著有《潜斋文集》《易经衍义》《大学图说》《地理奇书》《中庸致用注解》《外盘罗经解》等,其《潜斋文集》11卷,入编大清《四库全书》,《四库总目》并传于世。书院遗址现仍存,还有梦桂公亲手栽植的宋梅也傲立风霜。

无独有偶,2010年浙江省启动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地方文献出版项目,将128位浙籍先贤,如陆游、刘伯温、王阳明、于谦等的文集,共1.25亿字,汇集成《浙江文丛》,相当于浙江的“四库全书”,由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和浙江古籍出版社联合出版。2017年第一期500册正式出版发行,其中就有《何梦桂文集》在列,这是浙江何氏家族的唯一入选,是浙江何氏的荣耀,也是淳安文化界的骄傲。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