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喜看稻菽千重浪武强溪畔秋收走笔
发布时间:2019-10-24

通讯员 章建胜

秋天,武强溪畔,到处是庄稼笑的模样,金黄的玉米,弯腰的谷穗,火红的高粱,农人们忙在丰收的喜悦里……

走进汾口镇仙居、寺下村,村前一马平川的黄澄澄的稻田,在徐徐的秋风下,翻腾着滚滚金波。信步踏着田间的机耕路,一边闻着稻谷幽香,一边聆听千岛湖仙川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清如数家珍地介绍:“近年来,仙川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坚持‘自愿入社,规范运作,内连农户基地,外接农业龙头企业,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营理念,承包土地1200余亩,承担起汾口仙居畈粮食功能区的建设重任,先后共投入农田基础建设资金230余万元,建成机耕路3000余米,农田灌溉水渠2000余米,灌溉水坝一座,大幅提升了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快了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了农业科技进步创新,提高了土地产出率,丰富了农民的钱袋子”。

从2014年开始,仙川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下大决心实行“机器换人”,累计投入资金达240余万元,引进了联合收割机、烘干机等各类粮食生产机械28台,从种子催芽、育秧、插秧、收割到烘干出米,全程实行机械化操作。千岛湖仙川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还积极与省农科院、省水稻研究所和浙江大学等科研院所联姻,依靠科技引领,实现增产增收。目前,千岛湖仙川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生产的“淳山淳水”牌优质生态大米,倍受消费者的青睐。

“春播一粒籽,秋收万石粮”。在秋日的阳光里,仙川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创始人张清那黝黑的脸庞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是的,仙川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已连续三年保持水稻亩产量位居全县第一,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大幅提升。合作社还在大墅镇孙家畈村租赁了300亩稻田,全部种上彩稻,吸引了游客的眼球,成了我县农业旅游观光样板田。张清,这位现代农业的领头羊,近年来,也获得诸多荣誉,先后获得县级“五星级”乡土人才、“十佳农村实用人才”和“带富好标兵”;还荣获淳安县五一劳动奖章,当选为县第八届政协委员和十六届县人大代表。此外,仙川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还斩获了省级“农机示范合作社”和“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殊荣。

广袤的田野,流金的季节。壮阔的愿景,崭新的征程……在青山绿水间,汾情万种,“浙”里“镇”美。田园汾口,正奏响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华彩乐章!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