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情快讯
县域医共体稳步推进 助力建设“健康淳安”
发布时间:2019-10-24

通讯员 赵红香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以健康为引领,连日来,县卫健局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标准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在“资源共建共享”“双下沉两提升”上挖潜力,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和生活品质,为“健康淳安”建设保驾护航。

医疗资源下沉让患者少跑腿

“以前每周3次往县城跑,现在再也不用来回跑了,我在威坪中心卫生院就能做血透,一年下来,省了一大笔交通费和食宿费。”家住威坪镇横双村的王佩华感激地说道。以往,像王佩华这样的患者,需要去县级医院接受血透,患者及家属避免不了舟车劳顿,进一步加重身体和精神负担。

今年,县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威坪分院血透室建成使用,这是杭州地区首家乡镇卫生院血透室,给王佩华这样的基层患者带来福音。目前,整个血透病区约300平方米,配置了5台血液透析机,内设一套双级反渗水处理系统。在这里,已常规开展血液透析、血液过滤等治疗项目,还配备心电监护、除颤仪、中心供氧等基本医疗和抢救设备。

患者不用来回奔波,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上级的诊疗服务,这主要得益于县卫健局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走深走实,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烦”等问题,不断提升基层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

“为提升基层医院的整体服务能力,我们每周下派73名骨干医生到基层坐诊、带教、查房,建立‘师带徒’关系,打通各医疗机构资源,实现人才、设备、技术共建共享,让好的医疗资源下沉,让百姓看病更方便更容易更满意。”县卫健局相关责任人介绍。

在家门口就能“看专家”,减少看病流程,老百姓就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与日俱增。近年来,我县开展的“双下沉两提升”“智慧医疗”等工作为医共体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县域医共体先后启用了威坪分院血液透析病区、胃肠道肿瘤早筛分中心以及姜家分院康复科联合病房;在基层分院成立中医馆、名医工作室20个;增设医共体与基层分院53个全科-专科联合门诊;在枫树岭镇下姜村卫生室开通了“市、县、乡、村”四级医院5G远程会诊系统;“先看病后付费”就医系统实现城乡公立医院全覆盖……让群众拥有更多的健康获得感。

整合资源城乡组团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近日,县第二人民医院医共体“流动医疗车”开进汾口镇红旗村。消化内科、呼吸内科、神经内科等专科医生开展健康知识宣传、义诊等活动,其中,6位杭师大附属医院派驻县二医院的专家也参与其中,受到当地百姓的热烈欢迎。

县二医院医共体“流动医疗车”是我县医共体组团式服务的一个缩影。作为践行“四种人”的重要载体,成立于2017年6月的县二医院“流动医疗车”每周四准时开进农村,从最初单一的送医送药,已拓展为集义诊、宣教、健康讲座、白内障筛查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新模式。截至目前,“流动医疗车”已开进102个偏远山村,活动受益群众上万人次。

在医共体建设中,县卫生健康局充分发挥县一医院、县二医院、县中医院三大医共体牵头单位作用,以广大人民群众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为导向,依托县级公立医院医疗技术优势,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流动医疗队”“健康宣讲队”等服务团队,定期到基层医疗机构开展技术指导,参与义诊、健康宣讲等,发挥县级公立医院辐射带动作用,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今年,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卫健系统各单位更是结合“三服务”活动,深入基层单位、农村社区、服务对象,通过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了解就医需求,倾听群众诉求,回应百姓关切,以深化医共体建设为抓手,在人力配置、专家引进、设备购置、用房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与保障力度,持续在“抓改革、提能力、优服务”上下功夫,构建县域医共体“一家人、一盘棋、一本帐”格局,以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基层。

做优家庭医生服务实现闭环式健康管理

“王医生和钱护士每个月上门2次,帮忙更换鼻饲管、导尿管,还手把手教我吸痰、叩背、护理,平时有事也是随叫随到。”威坪镇横塘村王发有的妻子发自肺腑地说,自从有了家庭签约医生,确实省心不少。

“患者长期卧床,像这样的重点人群,县一医院医共体威坪分院接转了患者的康复治疗,为其建立‘家庭病床’,安排家庭医生提供全周期全方位的健康管理服务。”为积极破解“深化医共体改革”难题,今年,县卫健局在浙江省率先开展“医共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示范点”建设,细化签约服务内容,对不同人群实行分类管理、精准服务。

“按照一间诊室、一套设施、一个团队、一个健康驿站、一组标识牌、一站式服务‘六个一’标准建设多元化签约阵地,同时打造暖心签约团队,根据区域慢病和人员结构特点,定制个性服务套餐,努力使家庭医生真正成为基层百姓的健康守门人。”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三大医共体创新服务,通过“签约医生上门服务——签约对象预约就诊——签约医生上转服务——牵头医院下转服务——签约医生随访服务”闭环式健康管理,切实提高居民签约服务质量。

截至目前,全县已建设示范乡镇“签约医生工作室”6个,示范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点”23个,实现示范点乡镇全覆盖;共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25个,建立实施“1+1+1+X”(即1名签约对象+1名家庭医生+1名县级医院专家+若干名签约助手)组团服务模式,稳步推进家庭医生工作做细做实。

至9月底,全县家庭医生共签约居民达12.89万人,签约居民基层就诊率达84.87%,“有健康问题首先找签约家庭医生,到大医院看病通过家庭医生有序转诊”的观念,渐渐深入人心。下一步,我县将优化签约服务团队,在医共体统筹下,强化团队分工协作和技术支撑,切实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不断满足居民多元化的健康服务需求。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